空軍救護隊 女隊員巾幗不讓鬚眉

2016-01-26 22:38 中央社 嘉義26日電

  •  
  •  

國防部春節巡弋活動今天到嘉義基地,空軍救護隊多名女隊員巾幗不讓鬚眉,例如隊史第一位也是國軍目前唯一的女性救護士羅秀紋,還有救護隊上尉女飛行官黃穎之都讓人印象深刻。

國防部舉行農曆春節前的「戰鬥巡弋」參訪活動,今天下午到嘉義空軍基地,空軍演練潛力裝掛和緊急起飛,潛力裝掛為一架飛機視作戰需求執行緊急升空之前置機務整備、彈藥裝掛及油箱補油作業,發揮團隊合作默契,務求各項作業時間之總和須於部頒最短時間內完成,以適切支援作戰。

緊急起飛則是一架飛機的飛行員於最短時間內完成開車、滑行、起飛、爬升至空中的全部動作。當警戒鈴聲響起時,擔任警戒飛行官及相關整備員迅速由警戒室跑出,在相關人員協助下,飛行官登機就位、飛機也完成開車、校準及各項空電設定,並且滑入跑道起飛,整個過程在最短要求時間內完成。

空軍救護隊第一個女性救護士官羅秀紋,是陸海空三棲具有合格證照的航空救護士,她受訪表示,由於救護隊負有台北飛航情報區各項搜救及戰備任務,平時可執行沿海巡邏、偵查搜救、軍民運傷、山區運補及各類型救災等任務。

對羅秀紋來說,比較驚險的是山上救援任務,因為天候影響,有時雲霧變厚,造成飛機沒辦法搜索目標,他們稱之為「雲慢慢長上來」,此時就要趕快脫離目標區。

救護隊上尉女飛行官黃穎之擔任S-70C救護直升機的戰備副駕駛,曾參與搜救海研五號等多次國內重大救難任務。她表示,每次出任務的信念是能順利救援每一位待救者,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

黃穎之說,當旋翼機液壓失效時,駕駛感會變重,女性剛開始肌肉還沒有相對訓練時,操作會比較吃力,但這都可以透過訓練克服,她自己個子嬌小,都可以操作到完美落地,「不只我可以,其他女性都可以,不要受性別限制。」

空軍表示,救護隊除了負責各類型救災等任務外,戰時可依作戰需求,執行戰場搜救、緊急運補、傷患運送、戰備轉場及兵力分散部署等任務。

為因應各種不同類型之救護任務如山難、海難或緊急醫療後送,空軍救護隊未來將依實際需球,統籌整合運用現有S-70C-1A、S-70C-6及EC-225等三型機,執行救援任務,以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