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兵部隊 敵後突擊戰功不朽

 今天是「傘兵節」,中華民國傘兵為敵後作戰寫下可歌可泣的光榮史頁,全體官兵應為我中華民國傘兵獻上至高敬意。(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傘兵節」,中華民國傘兵為敵後作戰寫下可歌可泣的光榮史頁,全體官兵應為我中華民國傘兵獻上至高敬意。(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傘兵節」,我國傘兵部隊成立迄今七十年,曾在抗戰時期及與美軍協助蒐集中共情報任務間,無數傘兵不畏犧牲投入敵後作戰,以突擊、破壞、襲擾牽制敵兵力,獲得敵後勝利;在這屬於特戰部隊的日子,全軍官兵應向我中華民國「傘兵」獻上至高敬意。

 回顧中華民國傘兵成立,可追溯到民國三十二年美軍第十四航空隊司令陳納德將軍建議先總統蔣公成立傘兵部隊,經採納後,三十三年元旦在雲南昆明市北郊崗頭村永豐寺成立「陸軍傘兵第一團」,考量單位機敏性,對外代稱「鴻翔部隊」;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八日改編「陸軍突擊總隊司令部」,我國真正有裝備的傘兵自始而生,同時訂四月八日為「傘兵節」。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傘兵部隊奉命轉進臺灣,駐紮於屏東。另國人知曉的「神龍小組」則是在民國五十一年,由美軍顧問團協助下成立。爾後,我國傘兵部隊歷經多次編制調整與番號變更,至今日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規模。

 在傘兵的戰史中,曾於三十四年七月十二日,以一個大隊兵力規模,在美軍導航指引下,空降至廣東省開平縣境內遂行敵後作戰;另於民國四十二年七月東山島戰役中,「游擊傘兵總隊」配合兩棲登陸作戰突擊東山島,曾搭乘C—46運輸機空降東山島八尺門港,一度佔領陣地,控制共軍增援必經之渡口,但因共軍不斷兵火力增援下,造成傘兵部隊重大傷亡。

 此外,在政府播遷來臺後,四十年至四十五年間,一群傘兵部隊曾配合空軍黑蝙蝠中隊,搭乘B—26型機深入大陸地區執行特種作戰任務,其中有五名官兵殉國。由於該任務極為機敏,即便檔案解密後,國人得以了解空軍黑貓、黑蝙蝠的故事,仍遺漏這段悲壯的傘兵史。直到近幾年,在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協助下,國防部動員蒐整當年史實,同時找到當年的老兵接受媒體訪問,才使得這段英雄史實公開在國人面前。傘兵部隊造就的光榮傳統與史頁,為國軍建軍備戰增添不朽的色彩。(記者張立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