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美國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可能分析

馬英九總統4月9日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邀請,與美國重要政、學界人士視訊會議時表示:「政府現正對F-16戰機升級,同時也需要柴油潛艦保護台灣,政府已表達需求,多年來都是如此,但目前沒什麼進展,他希望美國政府能考慮。」對此,國防部長嚴明4月1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回應:「潛艦國造政策已確定,美方願協助配合,與我們一起來做」。

或許那些長久以來苦等與支持潛艦國造的人都會很高興覺得有希望了,但這是真的嗎?美國政府和海軍真的給台灣承諾了嗎?還是又是故弄玄虛一場安撫人民!如果美國真的同意,又為何不直接公開表示將履行2001年的軍售承諾呢?如果不是原規劃的軍售,那美國幫助台灣建造潛艦的內容與方式是什麼?經費需求又是多少?能夠滿足未來台灣真正的防衛需求嗎?若干一堆問題都讓這一訊息更霧裡看花了,令人搞不清楚這是真還是假!

依據「現行的美中關係和互動、美國無現行成熟的柴電潛艦設計藍圖、美海軍堅持核子潛艦政策不願意在國內重開生產線以及之前向台灣提出所需的高額預算」這四個面向來觀察分析,美國政府短時間應該還是不會直接軍售台灣潛艦。那就只有間接協助的方式,那協助的廣度與深度又是如何呢?

根據台灣現有的能力和國際現況分析,台灣若決心「國造潛艦」,美國也真願意間接協助,則至少存在下列若干方式:如先不考量所需要的經費,則上策是經由美國取得國際間成熟柴電潛艦藍圖協助在台建立生產線,並由美國提供武器和戰鬥系統技術;而中策則是,經由美國購買建造中、準備除役或是已除役的二手潛艦,接手後技術轉移在台續建、維修或是進行性能提升(如希臘向德國建購買未完成之4艘潛艦或現役老舊的209型潛艦、澳洲和新加坡擬除役之潛艦等等);其次下策是,美國依台灣之需求規劃給予技術指導協助在台建造。不論是上、中、下策,在時間和獲得技術的困難度上各有利弊,然而關鍵之處就是必須給予必要的經費,而這個經費無論是任何策略途徑都是相當的大(少者千億、多者數千億台幣)。

然而依據國防部和海軍目前對外所公開的官方說法,均不是上述可能的任何途徑,原因就在於馬總統不可能同意這高額的經費需求,特別是在目前經濟前景堪虞和兩岸服貿將延宕之際,此更無暇無心去關注要高度花費的潛艦建購案;然而在立法院、產、研、學界多年努力的訴求之下,因此勉允同意運用百餘億台幣之軍備款,試圖開啟這潛艦國造的第一步,是以在軍方內心仍存在不信任的情況下,遂產生了這結合中船、中山科學研究院與海軍潛艦修護中心等單位,擬以重建老舊茄比級潛艦性能為目標的戲碼。若真如上述的分析,在沒有真正的建造「決心」和足夠必要的「經費」,還認為美國真的會給予技術協助台灣建造,這或許就是美國官員或學者表面樂觀其成的話語罷了(其實由14日隨後國防部所公布的新聞稿內容,即可得知美方尚未真的承諾協助),這個台灣潛艦夢未來的艱辛路途還長的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