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募兵制看馬英九軍事戰略

 

國政分析 國安

作者:曾復生 ( 20 小時前) 
關鍵字:馬英九 募兵制 軍事戰略

7
 分享
 

 

 
(圖片來源:總統府)
馬英九總統上任7年多一再強調追求和平戰略原則,提出國家安全3道防線,並以兩岸和解、活路外交、軍事嚇阻能量,建構「國家安全鐵三角」。其中,積極推動「募兵制」是國防政策重大變革,也是總體國家安全戰略關鍵環節,對國家整體發展有顯著影響。

現代戰爭已經從直接殲滅敵人有形力量,轉變為打擊其戰爭潛力,摧毀其戰爭意志,並強調「斬首速戰速決」與「戰略威懾」,以達到「巧戰而屈人之兵」的最大效果。

馬政府推動「募兵制」轉型,國軍綜合考量「作戰需求」、「可招募人力」,以及「可獲得財力」等因素,規畫符合作戰效益兵力結構與規模。國軍部隊將由志願役人力組成,民國83年次以後的役男,則實施4個月軍事訓練,使國民與國防事務繼續保持聯繫,未來官兵將增加服役訓練時間,以提高專業能力及素質,尤其在高科技武器裝備獲得後,由於有較長時間使用與操作各項裝備,部隊戰力將較為精實也能夠發揮國防整體資源效益,並應對現代戰爭形態改變的挑戰。

此外,在少子女化趨勢下,軍隊由適當人力長期服役,役男將能盡早投入職場或繼續深造,有利於生涯規畫,並能滿足各職業領域人才需求,可使國家人力資源合理運用,降低整體社會成本。

世界各國包括日本、英國、美國、法國,以及德國等先進國家,均從徵兵制轉為募兵制。這些國家以逐年增加募兵、減少徵兵,循序漸進完成兵力結構轉換,轉型期程約為4到7年,而且兵力與人口比例均維持在適當水準,例如法國為0.48%、美國為0.45%、英國為0.29%、德國為0.23%、日本則為0.19%。國軍部隊兵力與人口比例在民國102年降為0.95%,當103年完成精粹案後兵力員額為21.5萬人,兵力與人口比例還有再調降空間,以符合以質勝量的發展規畫。

當今亞太地區新興強權崛起、民族主義情緒升溫、大國軍力擴張、經濟互賴關係加深、軍事同盟活動頻繁、東海與南海島嶼主權爭議激化、「伊斯蘭國」恐怖行動擴散、自然災害頻繁,以及美國積極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等因素,導致亞太地區安全環境複雜化,也讓多數亞太國家採取細緻平衡策略應對,同時積極強化軍事與防救災能量,以保障國家利益不受到區域性衝突或自然災害威脅。

兩岸關係雖然呈現和緩良性互動態勢,但是,北京當局除繼續增強對台軍事準備能量外,並運用法制化方式把台灣納入《反分裂國家法》,以及《國家安全法》規範;同時,近來大陸當局一再強調,兩岸「統一」不能無限拖延,並將「台灣問題」從民族主義問題,提升為「國家安全戰略」議題,進而列入重大議程表中,若台灣宣布獨立,將依《反分裂國家法》,使用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

馬英九認為台灣即使不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國軍還是要掌握關鍵嚇阻能量,以內防突變外防突襲,讓台海保持和平穩定。馬英九推動募兵制以打造專業化、戰力強的精銳勁旅,就是要能夠面對威脅多元化與複雜化新挑戰。

(本文刊載於2015.9.16 旺報D3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