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南海動態! 越南欲借印度衛星監視中國

越南欲借印度衛
越南欲借印度衛星監視中國。(圖翻攝自http://dubaieye1038.com/)

路透社25日報導,印度將在越南南部設置衛星追蹤與影像中心,不必經過允許就可直接接收衛星影像,中國沿岸的海軍基地、南沙島礁上的海軍動向都將成為越南關注的目標,由於衛星追蹤範圍涵蓋中國及南海,此舉可能會激怒北京。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雖然整個衛星追蹤與影像中心被形容是民用設施有,但安全專家認為,完善的影像技術意味著衛星影像也可用於軍事目的。

 

印度官員表示,印度空間研究組織是這座衛星監測站的出資方。該組織發言人稱,專案尚在初始階段,仍在與越南當局溝通。

 

路透社報導則指出,在越南與中國的關係因為南海問題波動後,河內一直在找尋先進的情報、監控和偵察技術。2013年,越南發射了首顆地球觀測衛星,但外界認為越南衛星拍攝的圖像解析度不太高。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說,印度的衛星研究項目已有54年歷史,近年來發展加速,如今每個月都發射衛星。印度在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汶萊和印尼都設有衛星地面站,目前擁有11顆地球觀測衛星,可提供不同地區和不同解析度的衛星圖像。

 

路透社評論稱,印度和越南的這項合作將深化兩國關係,但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國。不過印度總理莫迪在與越南等國的安全合作方面意願很強烈,似乎沒有顧及中國的關切。據悉,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將撥款予此衛星追蹤與資料接收中心,印度媒體估計,該中心設立成本約2300萬美元。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