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首度公開展示性能 「高線作業」大考驗

2016-01-27 10:3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103年9月17日,海軍漢光演習在花蓮外海,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號(右)正以高線傳遞方式,將包裹傳送到姊妹艦「左營」號(左)上,當時左營艦擔任馬英九總統座艦。 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
 

 

海軍今天上午在左營軍港外海進行操演,去年一月交船成軍的國造油彈補給艦「磐石」號(AOE532),將擔任演習旗艦。磐石艦滿載排水量超過20000噸,是中華民國海軍現役最大的艦隻。在操演中,磐石艦將與紀德級驅逐艦「左營」號(DDG1803)演練海上加油。這將是磐石艦成軍一年來,首度搭載媒體記者出海,並公開展示性能科目。

艦艇之間海上加油或傳遞物資,稱為「高線作業」:兩艘船必須並排航行,維持速度一致、距離固定(通常約為120碼,視船隻大小而調整)。此時其中一艘船利用拋繩槍,將纜繩射上另一艘船的甲板,隨即將細繩換為粗鋼纜,繫在雙方甲板上的「高線傳遞杆」上。此時就可以在纜上裝置滑輪與導引繩,傳遞物資甚至人員。補給艦也可以將油管掛在纜上,由受油艦將其拉至本艦,接上受油口進行加油。

由於進行高線傳遞時,兩艘船的相對位置必須維持固定,速度、航向、距離都不得改變,因此雙方必須持續維持通話,不斷微調自身的速度與航向,對於兩位艦長的船藝與默契都是考驗。由於此時兩艘船互相「綁」在一起,無法自由行動,因此只能在開闊海域進行,開始作業前也必須確定,海面上沒有其他船隻可能干繞。

磐石艦兩舷裝有加油與物資傳遞吊杆,可以同時替兩艘友艦進行加油,當然此時三艘艦必須動作步調一致,困難度比雙艦還要高。根據海軍官員透露,磐石艦設備新穎,對於主機轉速、船行速度的控制相當靈敏,因此執行高線傳遞作業時的難度,比前一代的「武夷」號油彈補給艦低得多。

 

 

101年1月18日,海軍「基隆」號(右)與「蘇澳」號(左)驅逐艦,進行高線傳遞操演。 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
 

磐石艦滿載排水超過20000噸,是中華民國海軍第一大艦。 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
 

蘇澳艦船艏特寫,可以看到主砲後方升起的高線作業杆,用以繫住聯繫兩艦的「纜橋」。 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