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操演 展示直升機著艦高難度動作

2016-01-27 10:3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海軍的S-70C反潛直升機即將降落在康定級巡防艦甲板上。(國防部資料照片)

分享
 

 

 

海軍的S-70C反潛直升機即將降落在紀德級驅逐艦甲板上。(軍聞社資料照片)

分享

國防部邀請媒體參訪春節加強戰備巡弋,今天由海軍在左營外海舉行操演,除了示範海空聯合攻潛作戰,海上高線傳遞物資之外,海軍航空大隊的S-70C反潛直升機,將演練在磐石號油彈補給艦上降落,加油整補後重新起飛執行任務。由於直升機落艦困難度不小,具有一定程度風險,軍方很少在媒體面前公開展示這項科目。此次直升機直接降落在媒體搭乘的軍艦上,「尺度」是近年來僅見。

直升機降落軍艦,比降落在陸地上困難得多:因為軍艦的飛行甲板範圍比一般停機坪小,而且本身在航行中,還會受到風勢、波浪影響而傾斜或起伏,因此海上起落艦動作看似簡單,其實大大考驗著直升機駕駛與甲板組員之間的默契。

為了引導直升機順利降落,通聯是關鍵因素。當直升機接近時,船艦對空雷達識別其信號後,艦上飛行控制中心立即與其構成通聯,詳盡回報雙方位置及狀態,讓直升機能夠準確進入目視落艦信號手的手勢範圍內。

直升機降落時,引擎聲會蓋過所有的口令,所以在甲板上的官兵,只能靠仰賴手勢傳遞資訊,以利任務指示。直升機依指示逐步接近甲板、降低高度,在降落瞬間,飛行員必須以「重降落」方式,讓飛機快速落在甲板上,以避免位置再度偏離飄移。如果風浪過大時,甚至要使用輔助降落系統,在直升機接近甲板懸翔時,就以鋼纜與絞車直接將飛機「拉下地」。直升機如果要進入機庫,也必須靠甲板上的拖曳系統,將飛機拉進機庫。如果靠人力在可能傾斜擺動的飛行甲板上推送,相當危險。

要執行海上起降任務的飛行官,除了需有一定飛行時數外,落降也需累積一定次數,各型艦甲板大小與助航設施不同,因此有不同的降落資格,甚至夜間與日間也各有降落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