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 日戰地金門大膽、二膽,預計於明年六月開放為觀光景點。對此,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認為,二島的開放只是宣示意義,象徵兩岸對峙走向歷史;資深軍事 記者亓樂義也表示,開放二島屬於象徵性意義,其軍事重要性已無關輕重;國策研究院專任副研究員歐錫富也認為,大膽、二膽島在戰略上已無關痛癢,二島所能帶 來的經濟效益也很有限。

行政院預計於明年六月將金門大膽、二膽兩個軍事要地,開放為觀光景點,軍方預定於明年五月撤離島上兩百名駐軍,移交金門縣政府管理,並於2015年開放觀 光。對此,國內軍事專家學家發表他們的看法說,大膽、二膽島由於交通不便,加上島上缺乏基礎建設,可能會吸引好奇的民眾,或是以前在島上服役的人前往懷 舊,但實質的觀光效益應該不大。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認為,金門大膽、二膽島開放觀光的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在過去,兩島可封鎖廈門的水道與出港口,但是隨著時代改變,國軍從金馬大量撒軍,且在人數與武器上與大陸相比並無優勢,所以兩島已無太大戰略價值。

資深軍事記者亓樂義表示,開放金門大膽、二膽島屬於象徵性意義,是台灣向中國大陸釋出的善意,過去國際學者曾建議兩岸在金門建立「和平公園」,雖然後來並沒有實現,但金門二島的開放具有同樣效果,而它們在軍事上已無關輕重,並不會造成國防安全問題。

「至於經濟上的商機,開放兩島可能吸引陸客前往,一睹昔日的戰地風光,觀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亓樂義認為,若要成為觀光地,金門縣政府可能要更加強島上的交通和基礎建設。

國策研究院專任副研究員歐錫富也認為,開放金門二島的軍事意義不大,國軍在金馬駐守的人數逐年漸少,大膽、二膽島在軍備上已無關痛癢,象徵性意義較大,至於經濟上能帶來的效益恐怕有限,交通和建設更是先要解決的問題。

金門縣立委楊應雄則表示,金門兩島面積太小,以目前的交通運輸與基礎建設而言,開放後所能承受的遊客數有限,政府應謹慎評估後再開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3/09/09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大膽、二膽島開放 專家:象徵意義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151872.shtml#ixzz2eQ4tYlC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