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觀點-中日冷對抗 對話未間斷

  • 2013-09-10 01:30
  • 旺報
  • 【張凱勝】

     日本購島屆滿周年前夕,中日兩國機艦在釣魚台附近海空域你來我往,無非是為了表達各自捍衛釣島主權的決心。然而,對照中日兩國領袖在國際場合的交談,以及外交工作層級對話從未間斷,便可知,中日的溝通管道一直是暢通的。

     去年9月11日,日本不顧中國大陸警告,強行將釣魚台國有化,此舉讓北京當局相當惱怒,即便如此,大陸並未召回駐日本大使,或是調動兵力舉行大規模海空實彈演習來向日本抗議。

     相反的,日本自衛隊遠赴美國加州外海,與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聯合奪島演習,為防衛釣魚台預做準備。不過,從演習地點遠離釣魚台,可見日本不願過度刺激大陸。

     釣魚台問題開啟中日類似冷戰的「冷對抗」格局。冷戰時期,美蘇兩強尚且維持正常外交關係,為了避免誤判,雙方更是設立「熱線」溝通。儘管冷對抗還不到冷戰程度,但中日也還未正式設立熱線,為了保持溝通順暢,雙方領導人在國際會議一再上演「場邊外交」也就極為自然了。最重要的是,兩國領導人都交談了,中日在釣島的衝突引信也就不可能隨意拉起引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