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允撥款 A-10機隊 暫不除役

 參與「紅旗演習」的「疣豬」飛官。(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參與「紅旗演習」的「疣豬」飛官。(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現存唯一的密接支援5專屬攻擊機—暱稱「疣豬」的A-10「雷霆二式」攻擊機,原本是美國空軍規劃中的頭號「待退」除役機種,但美國國會眾院國防委員會已一致通過,撥款六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臺幣一百九十億元),支持目前的A-10機隊,能在二○一五年繼續運作。

 A-10雖然是一九七○年代研發的機種,其機體十分粗獷,速度緩慢(與超音速戰機相比),但其擁有堅固裝甲與強大火力,能夠擔任密接支援任務,直接給與地面部隊充分的火力支援,尤其是機首的三十公厘旋轉機砲,高速射擊時宛如「飛行割草機」,輕易抹煞地面上的生物。

 即便在後冷戰時代,A-10已經不再需要與冷戰時期一樣,擔任獵殺華沙公約組織裝甲縱隊的任務,但是打過阿富汗與伊拉克的老兵都認為,A-10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因為其他速度快的「時尚」機種,反而在這種近戰任務中會綁手綁腳。

 不過,美國空軍的預算規劃單位卻不這麼想。在預算裁減的時代,其必須進一步考慮載具的經濟效益。無論其再怎麼便宜,只能擔任密接支援任務的A-10與其他多功能戰機—特別是先進的F-35相比,好像不「那麼」符合需求。諷刺的是,另一派「效益說」的反擊認為,A-10是最具作戰效益、最具經濟效異的密接支援戰機,派出F-35這種昂貴的載具進入砲火連天的第一線戰場,才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無論如何,美國空軍迫於經費不足,決定提早退役A-10的所有機隊,並將大部分戰機以乳膠包裹後封存,以便未來「有需要時」啟封使用,美國空軍評估這樣能在未來五年內,節省四十二億美元預算。部分美國空軍官員甚至直言,A-10「不屬於未來的空軍」,所有保存A-10的努力都是「搞錯重點」。

 然而對國會議員而言,他們除了擔憂A-10的除役對於美國空軍密接支援任務的影響外,恐怕更擔憂A-10機隊被砍掉後,其駐紮基地也跟著遭殃。如撥款修正案的主要支持者—來自密蘇里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哈茲勒,她的選區就包含著懷特曼空軍基地—該基地的戰機主力就是四四二戰鬥機聯隊的A-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