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2500小時飛行 駕馭U-2 20年 美空軍中校吐心聲

 U-2偵察機設計者凱利強生在設計時參考許多滑翔機技術,因此U-2雙翼極長,在空中飛行時像是一隻展翼的巨大鳥類。(法新社資料照片)
 U-2偵察機設計者凱利強生在設計時參考許多滑翔機技術,因此U-2雙翼極長,在空中飛行時像是一隻展翼的巨大鳥類。(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能斌、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中校克羅斯基的軍旅生涯與一般飛行員不一樣,他的飛行時數雖然長,但大多數時間都在披星戴月,與日出賽跑。原因無他,只因為他的飛行生涯中,主要駕駛的是暱稱「蛟龍夫人」的U-2高空偵察機。

 近二十年的飛行生涯中,克羅斯基中校無役不與,今年四月二十日,克羅斯基完成了第兩千五百小時的飛行,是U-2偵察機服役五十五年以來,現役飛官達成此紀錄的第三人。

 雖然締造傳奇性的紀錄,但克羅斯基中校的飛行生涯終將畫下句點。回憶當初作出加入軍旅生涯的決定時,身為海軍軍官的父親雖然是關鍵角色,但會選擇飛官作為一生志業,無疑來自七歲那年搭飛機探望祖父母的經驗。

 「我們從華盛頓特區的機場起飛」克羅斯基回憶道:「還記得當時引擎的推進力讓我們都緊貼著椅背。看向窗外,華盛頓紀念碑、白宮、以及許多有名的建築物都在我的腳下,就是那一刻,我決定了今生的志業。」

 從夢想到實踐,並未耽誤太多時間,當克羅斯基達到進入軍校的年齡時,他的父母便替他在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報名。從那時起,飛行便是他此生唯一的道路。

 克羅斯基說:「父親在海軍服務,但他並不強迫我加入海軍。我在空軍學院找到了興趣所在,一九八九年畢業後,我的職業生涯也隨之起飛。」

 取得T-37教練機教官資格後,克羅斯基便開始尋求新的機遇。當時,有一部分同事轉往駕駛U-2高空偵察機,這引起了他的興趣。一九九五年五月,克羅斯基通過面試,得到了駕駛U-2偵察機的機會,接下來的七年,克羅斯基由於執行任務,飛遍了大半個地球。克羅斯基說:「任務告一段落時,我決定離開空軍,把時間還給我的家人們。像許多人一樣,我也有關於九一一的故事,那天本該是我成為民航機師的首航,但我回到了空軍後備部隊,並繼續支援U-2偵察機的飛行。三年後,我決定重新成為現役軍人,而空軍也給了我這樣的機會。」

 克羅斯基的妻子茉莉以丈夫為榮,她說:「他的勇氣與決心,在他每次任務中展露無遺。我很擔心他的安危,但我同時對他所參與的任務有著無上的敬意。我們都知道這會是他最後一趟任務,而我十分希望他能有機會好好地向他這一生的志業說再會。就像孩子們T恤上寫的短句一樣,『爸爸,我們“飛”常以你為榮!』」

 克羅斯基感性地表示:「駕駛U-2偵察機是一種很少人能有機會體驗的美妙經驗。有人說,擁有超級盃足球賽冠軍戒指的人,都比飛過U-2的人還多。希望我的孩子也有機會坐進U-2的駕駛艙,讓我們成為第一對U-2父子/父女檔。不論如何,將來有一天,人們回顧這些歷史的時候,會說著『哇,那真是一件很酷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