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首度自製光學遙測酬載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昨日表示,第一枚由臺灣100%製造的「光學遙測酬載」,由「遙測取像儀」、「聚焦面組合件」、「電子單元」等3個次系統組成,從設計到完成歷時5年,由於各國管制衛星科技,最大挑戰就是技術門檻,經歷重重難關與技術瓶頸,才完成光學鏡片的製造與驗證。明年隨著「福衛五號」發射升空,福衛五號將與福衛二號共同提供更好的遙測影像。

 其中,「遙測取像儀」是一顆大型太空級望遠鏡頭,重要的電荷耦合元件(CCD)在數位影像感測領域使用30年,相關技術非常成熟;但技術完全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上,採購單價高,更受限政治情勢,有技術輸出許可限制,臺灣很難取得,不過,臺灣有半導體優勢,因此化危機為轉機。

 針對「聚焦面組合件」的核心,太空中心改為自主研發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這是全球第一顆應用於太空對地遙測的線型CMOS影像感測器,從拍攝解析度來說,CMOS效果不遜於CCD,該技術未來將是遙測的主流,在太空市場具頗具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使用的光學架構為折反射式的卡賽格林式望遠鏡,其中最大的主鏡片直徑達45公分,也是國內所製造最大型的非球面鏡片。

 太空中心分析,CMOS具有成本低、省電、訊號傳輸快速的優點,缺點是雜訊較高。目前國際太空遙測領域僅有少量、低解析度的CMOS影像感測器,主因是以CCD為主的外國企業取用方便,就沒有研發新技術的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