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助收恆春洋蔥 將卸下歷史包袱

 

 

國軍派兵助收恆春半島洋蔥為期1個半月, 引發「軍人不務正業」和「軍愛民」正反不同評價,將隨著募兵制走入歷史。
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三軍聯訓基地行之有年的洋蔥助收工作,因國軍實施募兵制,助收兵力逐年減少,軍方結束今年助收工作後,釋出「明年再減,後年全面取消」訊息;面對蔥農的情緒反彈,軍方不諱言,時代不同了,將卸下「阿兵哥免費工」的歷史包袱,軍方也可以鬆口氣。

洋蔥是屏東恆春半島恆春、車城和枋山等3鄉鎮的重要經濟作物,佔全國總產量七成,基地橫跨恆春鎮和車城鄉的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基於「敦親睦鄰」,每年到了洋蔥採收期,派出兵力協助採收45天,不僅為蔥農省下可觀的人工成本,「軍愛民」也在地方傳為佳話。

但隨著國軍實施精實案和募兵制,洋蔥助收變成軍方想拒絕卻不好意思拒絕的「包袱」;軍方表示,「國軍免費工」在過去兵源充裕的情況下,不是太大問題,但國 軍實施精實案後,兵力緊縮,要抽調數百名兵力下鄉助收1個半月,一定會影響既定的戰備和訓練任務,實施募兵制,更不用說了。

「實施募兵制後,1名士兵的月薪近4萬元,陸戰隊還有特別加給,要他們放下保家衛國任務,拿國家的錢,去當1個半月的『免費洋蔥工人』,實在對不起納稅 人。」1名軍官有感而發說,洋蔥助收是該停了,做軍人該做的事,更何況,國防部每年依法撥給基地周邊鄉鎮公所敦親睦鄰金,不是沒有回饋。

「蔥農的心情可以體會,我們也有苦難言!」他說,今年原排定135人助收洋蔥,蔥農不滿陳情後,國防部同意增至250人,雖已是歷年最低,但部隊實在抽不 出士兵,不得不調派月薪5、6萬元的軍官下田,因助收兵力吃緊,還特別為蔥農「加班」延長1小時,明知不妥,但不能砸了這塊悠久的歷史招牌。

 

【2014/05/1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國軍助收恆春洋蔥 將卸下歷史包袱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83919.shtml#ixzz3256VfRX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