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邊緣演習未邀台 美國會長期關注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5/17 10:54 最新更新:2015/05/17 10:54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的2016國防預算案,包括邀請台灣參與太平洋邊緣演習的修正案。中國大陸2014年首度獲邀演訓後,美國國會與智庫高度關切台灣未參與的影響。

美國眾議院15日通過眾院第1735號,2016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通過包括650億美元在內的戰爭特別費,總額超過6000億美元的總預算;共和黨籍議員華克(Mark Walker)提出邀請台灣參與太平洋邊緣演習(RIMPAC)的修正案,也納入其中。

華克提案在「美國國會對盟友日本的認知」章節之後,加入「邀請台灣軍方參與太平洋邊緣演習」規定的修正條文,美方如邀請中國大陸參加太平洋邊緣演習的海上演訓,國防部長應同時邀請台灣部隊參與。

解放軍於2014年首度參與過去僅有美國盟邦參加的太平洋邊緣演習,中國海軍派出醫療等船艦,引起各方矚目,不過台灣未獲邀也引起國會與其它機構的關注。

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多位學者,對美國2016國防預算案曾聯合建議,五角大廈除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外,也應邀請台灣參與太平洋邊緣演習。

建議認為,台灣海軍若缺席太平洋邊緣演習,將無緣與包括美國在內等多國海軍互動,損害防衛所需的必要聯合操作;此外,也沒有機會改善與他國部隊的聯合訓練,造成戰力受限。

傳統基金會指出,美國國會至少須清楚指明,太平洋邊緣演習未來如續邀解放軍,台灣部隊也應同時獲邀。

歐巴馬政府推動美中軍事關係,2013年底宣布邀請中方參與太平洋邊緣演習,美國會議員曾聯合致函白宮,要求台灣同時受邀。不過此舉政治難度甚高,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曾說,美方維繫台海穩定,但這是政策性決定。

眾院通過國防預算,還需參議院通過相同法案,或參院通過類似法案,兩院再諮商最後版本提呈總統簽署。

參院軍事委員會14日通過,共和黨籍主席馬侃(John McCain)主導的預算案,當中包括增加資源,強化亞太軍力等章節,未來會否在全院版本納入台灣條文還需進一步觀察。104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