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降門檻大家玩 這款潛艦國造有意義?

2015-05-18 15:15:2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特稿

海軍推動茄比級海獅軍艦大修工程,被視為國內船廠承接潛艦國造的資格考,相關船廠事前把這項工程,看成考「九九乘法表」,實地勘查後才知道難度如同「微積分」。如今工項被分拆,希望由不同船廠承接,表面從一人應考變成集體應考,但最後進行整合測試,為潛艦是否達成維修目標負成敗之責者,卻仍是海軍潛艦維修中心,全案已成了讓國內船廠雨露均霑的政治工程。

政府積極推動國艦國造,將造艦利益釋放給國內船廠,立意良善,也被視為一種政治目標,造成部分公部門寧願犧牲部分性能規格門檻,或放棄實積審查項目,只求將造艦標案順利標出,達成國造指標的氣氛。部分官員說,沒辦法,性能要高標準,很多案子國內沒人吃得到。

海軍潛艦不同於一般水面艦艇,不論維修或建造,不容許任何瑕疵,也不能以堪用的標準蒙混過關,無法用政治理由模稜兩可。任何潛艦入水下潛後,艦體與系統就要面臨嚴苛的水壓測試,沒有任何緩衝期,每個環節都需要以最高標準運作,否則百餘官兵性命堪慮。茄比級海獅艦要換殼大修,海軍嚴格訂出工項未達標準的罰則,廠商卻因此裹足不前。

海軍改弦易轍,準備將海獅軍艦大修工項拆開,讓各廠商承造,深層意義卻是,工項由國內各有志船廠各自投標承造,大修預算雨露均霑,但各自負責零星工項的廠商,自毋須為全艦最後適航與否負成敗之責。適航與否的責任,將由整合各系統的海軍潛修中心一肩扛起。

海軍推動茄比級海獅潛艦大修案,原期待此舉能作為潛艦國造的前奏曲,藉由民間船廠展示自行整合能量與有能力負責任的態度,增加國人信心。但如今看來,前國防部長評論潛艦國造是「糊塗膽大」,所言非虛。

另一方面,維修與造船,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層面,政府若天真的以為,能修船就能造船,那就真的是糊塗膽大,把維修與造船混為一談,國防部從一開始就失策,徒然浪費閒置龐大預算,潛艦國造喊喊口號,滿足自尊心還可以,但國防建軍不是街頭雜耍,靠嘴巴是辦不成的。從經國號戰機的發展經驗來說,在美國相助下,都花了相當時間,潛艦國造沒有先進工業國家能相助,台灣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政府能踏實推進嗎?對於台灣的防務而言,有這個必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