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擊機女飛官 陸擴大培訓員額

52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解放軍八一飛行表演隊試飛。(新華社)
解放軍八一飛行表演隊試飛。(新華社)
解放軍女飛行員。(海峽之聲提供)
解放軍女飛行員。(海峽之聲提供)

第10屆廣東珠海航展邀請了許多國家的飛行表演隊,其中最富特色的當屬大陸的「八一」飛行表演隊,首度派遣了4位中尉級以上的女飛行員在航展中亮相。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中介紹,女性想成為戰鬥機飛行員非常不易;雖然女性駕駛戰鬥機面臨更多挑戰,但女性細心、縝密、敏感,在現代軍事行動中發揮越來越多的作用,這是大陸和其他國家培養戰鬥機女飛行員的首要原因。

 

訓練難度 男女皆平等

曹振中表示,女隊員的訓練和男隊員是一樣的,男隊員飛什麼課目她們就飛什麼課目,動作難度沒有簡化,而且要增加她們飛行架次,有關心理素質輔導教育也要相應增加一些。

據了解,解放軍的飛行學員通過初級教練機飛行訓練後,一般按慣例將分流接受殲擊機高級教練機飛行訓練或運輸機高級教練機飛行訓練,再培養成戰鬥機飛行員或運轟機種飛行員。

曹振中透露,她們需要練習肌肉爆發力,女學員每周有4天體育課,有50、100、800和3000公尺的全速跑、變速跑轉換練習,還有單雙槓等器械體能訓練;此外,還需練習下肢力量,她們要蹲著繞籃球場快速走,一次3至4圈,開始練一回下肢要酸好幾天,下樓梯時腿都要直著走。

解放軍500多名女飛官

解放軍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解放軍空軍將從今後招收的女飛行學員中,繼續培養戰鬥機女飛行員並著手對培訓內容和模式進行新探索,使中國的戰鬥機女飛行員隊伍保持一定數量和規模;同時,按照空軍航空兵部隊飛行員的種類,擴大培養,使所有需要飛行員的崗位都有女性的身影。

據悉,自1951年解放軍招收第一批女飛行員至今,解放軍空軍已有500多名女飛行員翱翔藍天,完成了許多艱難的軍事演習、搶險救災、人工增雨、航空探測和科研飛行等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