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催生新潛艦及長程打擊轟炸機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歐巴馬政府3日提出的2016會計年度總預算案中,國防預算占5853億美元(約新臺幣18.6兆元),比2015年增加約4%,盼能為海、空軍爭取足夠資源,發展新世代攻防武器,強化美國突破敵方先進防空與水下偵測系統的能力。海軍旨在打造新型潛艦與續造航空母艦,空軍則將延續次世代的「長程打擊轟炸機」(LRS-B)開發與生產。

 海軍在預算案中,將追加打造2艘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艦,並編列140億美元研製新飛彈潛艦以取代現有的「俄亥俄級」。近來積極評估與測試的「導能武器」,也編列6470萬美元。至於新一代的雷達科技「防空與飛彈防禦雷達」(AMDR),編列2.42億美元經費繼續研製。此外,海軍也編列25億美元打造新型「福特級」航空母艦,32億美元用於採購兩艘最新的第三批次勃克級飛彈驅逐艦,3艘近岸作戰艦(LCS)與1艘兩棲船塢運輸艦(LPD),則占約14億美元。

 在空軍方面,編列12.4億美元投入未來4年經費需求大增的「長程打擊轟炸機」計畫(LRS-B)。空軍高層計畫自2017年起,逐年在預算中增列LRS-B的經費,至2020年止,分別編列22、28、36、37億美元,並在2020年起的10年間逐年部署,最終目標為增加80到100架、單價5.5億美元的新式轟炸機,搭載現有或開發中的長程彈道飛彈,作為美國核子嚇阻與全球打擊的關鍵兵力。

 目前空軍已委託諾格/洛克希德馬丁,與老牌轟炸機廠波音這兩組團隊進行研發,競逐LRS-B訂單,研發出B-2匿蹤轟炸機的諾格甚至砸重金買下超級盃廣告,大肆宣傳。

 空軍在預算書中,再次強調維持A-10逐年除役的基調,並將空下來的預算與地勤人力,投入F-35A機隊,不過此案很可能再度於決算會議中受到國會的質疑,特別是亞利桑納州參議員、參議會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曾力挺A-10,加上A-10對「伊斯蘭國」空襲扮演的角色與成果,屆時國防部與國會間勢必會有一番角力。

 在空中偵察、情資提供部分,美國空軍此回聽從國會建議,將高空偵察機U-2的除役計畫延後至2019年展開,空軍也只能摸摸鼻子,將原先用來採購「全球之鷹」等新型無人偵察機的預算,先挪給U-2進行升級。

 最後,空軍編列110億美元購買57架F-35(JSF),比起先前的86億美元、38架要多出一截。

 不過,各軍種是否都能夠取得所需的預算,仍待國會兩院投票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