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幫印造航母 一石三鳥打壓中俄

  • 中時電子報

  • 2小時32分前

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美國突然向印度開放航母的核心技術,打壓中國大陸、俄羅斯的意圖明顯。解放軍海軍大校、教授級研究員李杰指出,美國助印度造航母有一石三鳥之效,不但能打壓中國、衝擊俄羅斯的對印軍售,還能將印度發展成一穩定的軍火銷售渠道。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李杰指出,美國欲將印度牢牢綁在自己的戰車上,意圖打亂中俄印三國相互靠攏的節奏,尤其是拉壟印度打壓中國;若印度新航母從設計思路、主要裝備到作戰理念都依靠美國,未來必然需要美國的全方面支援;而航母是印度海軍的未來核心,印度未來恐怕就不能輕易對美國的要求說「不」。

而美國此舉也意在搶奪俄羅斯長期對印的軍武銷售渠道,斬斷俄羅斯的一大軍火財源。印度採用美式航母設計,意味著印度傳統對俄羅斯軍事硬體的依賴發生轉移,必然將導致印度轉向採購美國艦載機,例如F-35C戰鬥機和E-2D預警機等。且印度目前還沒能力為6.5萬噸級的航母提供核動力,美國能從中賺取數十億美元。

而印度採用美國航母技術也有壞處。李杰警告,彈射技術這個「餡餅」,會讓印度消化不良。長期以來印度航母一直採用滑跳甲板起飛的模式,如果改為彈射起飛,積累了數十年的經驗都將無用武之地;且印度海軍若要改成美式航母戰鬥群,需建造的不僅是一艘航母,而是包括各種艦載機、護航艦艇在內的整個航母戰鬥群;這個轉換過程不僅將耗費巨大的時間和經濟成本,而且印度海軍戰力也必然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