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防藍皮書:軍事訓練役暫不變動

2015-05-24 10:12:0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民進黨下周將一口氣發布四本國防政策藍皮書,其中「第九號2025年台灣軍事防衛能量」內容強調:「役男徵集入營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將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提供部隊見習的機會」。內容初步顯示民進黨不再提及先前所謂「恢復徵兵制」的民調。國防小組說,民進黨主張,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將研究採取「駐訓合一」,役男在基層部隊進行基礎訓練,並有限度分攤部隊基本勤務,以實際見習志願役部隊運作。

民進黨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由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文政擔任召集人,智庫整合不同領域學界、各軍種退役將校意見,歷經兩任民進黨主席包括蘇貞昌、蔡英文,完成12本國防政策藍皮書,成為綠營國防政策的風向球。

根據國防小組透露,在完成這些藍皮書前後,總計有110人次退役、備役將校,親自進入位於台北市的民進黨黨部8樓與民進黨國防小組開會,其中包括3名備役二級上將,陸、海、空軍種都有。藍皮書除主張將成立資電作戰第四軍種、「勇固案」暫不實施外,還出了「功課」給參謀總長,要求總長在民進黨執政10個月後,代表軍令系統,主導發佈台灣首次的「國家軍事戰略」,要形成4年更新一次的慣例。

民進黨主張,國防部依法原本就必須向立法院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民進黨進進一步要求,每任總統就職後10個月內,國防部須公佈「國防產業發展策略」,再加上民進黨所倡議的「國家軍事戰略」,各涉及軍政、軍備、軍令的國防三大面向的法定報告,須同時發佈。

國防小組說,這四本藍皮書內容已送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閱覽,將在下周二發布,之所以一次發布四本,是為避免相關國防主張在大選後期在選舉氣氛中失焦,但他也表示,民進黨國防藍皮書內的主張,也將由選戰幕僚整合篩選,為蔡英文總統大選國防政見內容提供方向與觀念。

月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曾釋出中研院有關恢復徵兵制民調,引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支持徵兵制選民進黨、支持募兵制選國民黨」的主張,要求蔡英文把所謂說清楚要選擇募兵還是徵兵。

民進黨最新將發布的藍皮書則主張,兵役制度的轉型需要更長的轉換期,面臨遽增的國防安全風險,當務之急是先修補馬政府兵役政策的缺失。基於建立優質戰力能量為最終目標、建立人力優質化帶動優質戰力的良性循環以及兼顧役男生涯規劃等三個考量。擬採取5個措施進行修補。

藍皮書內容清楚指出,「役男徵集入營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民進黨將主張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提供部隊見習的機會」。此外,檢討現有部隊人力結構,以增加聘僱人員、國防文官與委外等措施降低志願役士兵需求數量。志願役軍士官兵視專業及其養成期程的不同,於獲得管道、薪給予以明顯區別。

藍皮書說,在既有考選、甄選管道外,新創「優選」管道,選拔優秀且專業發展潛能者,獎勵從軍,結合軍文專業教育予以長期培養。同時精進後備制度,於現有召集管道外,創建由志願役軍士官兵甄選所組成的地區後備部隊。

民進黨下周二將一口氣發布四本國防政策藍皮書,其中「第九號2025年台灣軍事防衛能量」內容強調,役男徵集入營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將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提供部隊見習的機會。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