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最新國防藍皮書 選前不談恢復徵兵制?

2015-05-24 13:20:18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民進黨國防藍皮書內容定調,「役男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將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提供部隊見習的機會」。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月前民進黨釋出民意力挺恢復徵兵制的中研院民調,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本周將同時發布四本國防政策藍皮書,定調「役男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民進黨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提出新構想,研究將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從現行原只要在新兵訓練單位完成步槍兵訓練,改到戰備部隊「駐訓合一」,擔負基本軍事勤務。

換言之,至少在選前,民進黨和蔡英文都應不會再主張「恢復徵兵制」,「暫時」會維持募兵制。

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完成四本藍皮書後,前後總計完成12本藍皮書發布,數量頗豐。國防小組說,這四本藍皮書已送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閱覽,本周發布,將由選戰幕僚整合篩選,為蔡英文總統大選國防政見內容提供方向與觀念。

對於眾所矚目的募兵制議題,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月前曾釋出中研院有關「恢復徵兵制民調」,引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支持徵兵制選民進黨、支持募兵制選國民黨」的主張,要求蔡英文說明是否支持募兵。

藍皮書指出,兵役制度的轉型需要更長的轉換期,面臨遽增的國防安全風險,當務之急是「先修補馬政府兵役政策的缺失」,民進黨要採取五個措施進行修補。

藍皮書主張,「役男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民進黨將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供部隊見習機會。」幕僚解釋,民進黨主張,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將研究採取「駐訓合一」,讓役男直接在基層部隊進行基礎訓練,並有限度分攤戰備部隊基本勤務,以實際見習志願役部隊運作。

藍皮書除主張成立資電作戰第四軍種、「勇固案」暫不實施外,還要求參謀總長未來在民進黨執政10個月後,代表軍令系統,主導發佈台灣首次的「國家軍事戰略」,並形成四年更新一次的慣例。藍皮書同時主張,把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改隸國防部視為長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