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美元美軍VS.人民幣解放軍

點閱3669
我要評比
 
8/10
 
15
分享
 

中國大陸正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力爭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隨著大陸經濟在全球經貿角色吃重,人民幣今年納入SDR聲勢看漲。2015年9月,大陸將啟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連接海內外人民幣跨境交易,對國際貿易金融更具吸引力,美國長期主導貨幣領頭羊地位將面臨挑戰,CIPS將有利大陸發展亞洲與世界金融市場領導地位。

人幣挑戰美元霸權

 

美元長期主導國際金融貿易投資地位正在鬆動,關鍵就是美元與美軍共生關係,出現結構變化。目前,美國國防預算仍高達5800億美元;美軍在世界各地駐軍,直接影響經貿、金融、戰略性物資,以及關鍵運輸航道活動、產銷與流通;同時,美軍保障美國本土安全,營造最具安全感、最保險的生活環境,讓世界各國政府、企業與人民,願意到美國投資置產、購買美國公債、持有美元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多數人士相信,在強大美軍保護下,美元可以在全世界多數地方,交換到自己所需要的貨品與服務。

隨著美國國內財政困境嚴重,政黨惡鬥不見緩解,導致支持美軍的經濟實力明顯衰退,國防預算面臨自動減支與大幅刪減壓力,造成美國在國際社會信譽與影響力下滑,促使各國政府、企業與人民在擁有美元資產的同時,也開始考慮分散風險,選擇持有人民幣資產,做為交易結算保值工具,而且速度有明顯加快趨勢。

人民幣要取代美元成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必須擁有5個條件,首先是自由兌換並成為投資貨幣;其次是擁有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第三是主導國際儲備貨幣體系,占國際儲備貨幣組合比例超過60%以上;第四是需要經濟實力支撐,扮演全球金融危機「穩定器」,以及國際匯率風險的「避風港」;最後則是要靠強大解放軍維護國家安全,並確保國際領導地位和安全感。根據上述5項條件評估人民幣所擁有的實力,現階段挑戰美元地位,仍需穩中求進。

國際金融市場推估,只要中國大陸經濟軍事發展能量持續,2020年人民幣將可能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但展望未來解放軍發展,首先必須考量大陸經濟發展,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健康成長。

2015年大陸國防預算為1415億美元,仍不及美國的1/3。但美國防部最新發布《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指出,習近平已經改變政策,強調經濟與軍事能量齊頭並進,致力準備與美國長期競爭,包括發展戰略核武嚇阻能力、建造航艦戰鬥群與核導彈潛艦、部署反衛星武器,以及投資可攻擊美國網路的科技等。

解放軍預算追美軍

如果今後大陸經濟成長力道趨緩,支持軍事現代化資源將面臨壓力,屆時人民幣挑戰美元的能量也將減弱。不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以亞太地區11個國家和地區戰略專家為對象的調查報告顯示,在「10年後實力最強國家」提問中,選擇中國的比率為53%、美國為43%;另在「10年後最重要的經濟夥伴」提問中,56%專家選擇中國,只有28%選擇美國。亞太地區多數戰略專家普遍認為人民幣與解放軍,將會對美元與美軍領導地位構成具體挑戰。

習近平的國際戰略思維強調,要發揮戰略定力,不與美國進行硬對抗;同時,運用「軍事安全與經貿金融利益並進」策略,透過經貿金融互利、安全合作、雙贏格局安排,採取雙邊和多邊自由貿易區架構,提高各國信任感與依存度,逐步展現中國在地緣政經戰略的影響力與主導地位。屆時人民幣與解放軍在綜合國力支持下,自然形成與美元美軍分庭抗禮格局。(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