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上陣 武器可殲美航母

點閱41120
我要評比
 
8/10
 
3.2K
分享
 
圖為殲16多用途戰鬥機。(圖/百度百科)
圖為殲16多用途戰鬥機。(圖/百度百科)

解放軍殲16雙座多用途戰鬥機已經刷上空軍灰色塗裝,表明原型機測試已基本結束,小批量生產後即將服役。該型戰機掛載重型空對地武器可殲美航母。

 

大公網今天報導,殲16最重要的升級是增加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和新一代前紅外觀測瞄準系統,具備遠距離超視距攻擊能力和強大的對空、對海、對地打擊能力。

 

殲16由中國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製造,是以大陸國產殲11系列戰鬥機為基礎,吸收俄製蘇30MKK戰鬥機部分特點後研製出的多用途戰鬥機。殲16裝備了有源相控陣雷達、頭盔式顯示系統、紅外搜索和跟蹤系統,並採用一定程度的隱身技術,具備典型的三代半戰機特性,綜合作戰性能比中國現役的蘇30MKK/蘇30MK2有顯著提高。

 

從中國周邊國家裝備的多用途戰機來看,在東亞,韓國有美製F-15K,日本也有美製F-15J,它們曾長期處於一統東亞天空無人能敵的局面。在南亞,印度大批量裝備的蘇30MKI可謂中國的一大隱患,而在南海地區,越南裝備的蘇30MKV也是一個不小的勁敵。

 

目前擔任中國防空主力的蘇27、殲11和殲10戰鬥機,仍屬於三代機的中等水準,在與技術成熟的三代半甚至准四代多用途戰機交戰時,多方面存在劣勢。不過,在中國自行研發出殲16後,這一局面有望獲得改觀。

 

殲16在機翼下面增加了一個掛架,這種掛架也出現在殲15和殲11D身上,用來掛載更多重型空地武器,例如國產隱身防區外攻擊系統、重磅鑽地鐳射制導炸彈等。基本性能與美軍升級後的F15E相當。

 

2013年,網上曝出一組關於殲16原型機在試飛時攜帶射程據說達到160公里的霹靂13空對空導彈的圖片,引發外界強烈關注。有分析認為,該新型空對空導彈搭檔殲16,戰力將大增,一旦上戰場作戰,有能力擊沉美軍航母。

 

近距離空戰武器方面,殲16的翼尖掛架,說明它可能配備國產霹靂10(PL-10)紅外成像空對空導彈,配合國產頭盔顯示瞄準系統,具備更大角度的離軸攻擊能力,目前第四代紅外成像格鬥空對空導彈在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廣泛使用,所以霹靂10的配備提高了殲16與這些作戰飛機進行近距格鬥的能力。

 

電子戰武器方面,殲16機載綜合電子戰系統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增加了拖曳式誘餌,從各國機載電子戰系統的發展來看,增加拖曳式誘餌是一個趨勢,尤其是在主動雷達制導空對空導彈日益普及的今天,殲16配備拖曳式誘餌提高它在超視距空戰中的生存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