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投書 從國防責任區分談雄三誤射

2016-07-07 03:23 聯合報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

  •  
  •  

 

郝柏村 本報資料照片

 

民主國家都是文人領軍,中華民國自不例外,文人領軍的重要意義,在防止軍國主義及軍人干政。領軍的文人,從國家元首的三軍統帥到國防部長,他們只負責決定這個仗打不打,需要提供多少人力、財力及資源,這些都是國防的政治責任,由總統及國防部長負全責。

至於這個仗如何打,包括武裝部隊編成、行政管理、軍紀要求,一切訓練、作戰及後勤補給、武器研發、作戰成敗,都是軍事專業,由參謀總長以下各級指揮官負責,這是國防的專業責任,由參謀總長負全責。

近期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應是戰後飛彈系統發展的第一次誤射,這是軍事專業上非常嚴重的事件,我們不能以過去步槍走火的觀念看待,事實證明軍紀與訓練的荒疏。

主動尋標的飛彈,其發射管制程序是非常嚴密的,不容一個人(包括總統)的錯誤而射擊,因而可能引發世界核子大戰。

我看事件發生後,就軍事專業的處分是非常輕微的,軍法廢除了,司法對當事人以三萬元交保,其餘將校分別施以記過到大過不等處分,而媒體似乎將目標,指向就職未滿兩個月的國防部長。

我與現任國防部長並不相識,亦不明瞭何以接任了國防部長,我對於他是否勝任現職持保留態度,無意為之緩頰。

問題在在證明,從政府到社會,對於國防政治責任、專業責任的分野,是模糊的,甚至是混淆的。

廿年來,政客們企圖摧毀國民革命軍優良傳統,無所不用其極,且若干高級將領為保官位,甘作政客工具。我很少看見將領有骨氣拋棄官位,以捍衛軍事專業的優良傳統,一如麥克阿瑟將軍。

老兵如我,至為痛心。於此,再度引用俞大維先生的名言:「打不垮的軍隊,會被罵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