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研發「魔毯」 航艦降落變簡單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航艦降落被視為海軍飛行員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項「日常科目」,畢竟駕駛噴射戰機降落在狹小且會隨著海浪起伏的航艦飛行甲板上,不但要有點膽識,還得心細如髮。為了減輕飛行員的負擔,美國海軍研發了「魔毯」系統,要讓「降落變簡單」。

 美國海軍研發計畫辦公室戰術戰鬥機部門中,專門負責F/A-18戰機與EA-18電戰機的部門主管金德利上校表示,「魔毯」系統毋需修改硬體,只要稍稍調整飛控軟體,即能簡化飛行員降落程序。

 金德利表示,由於美軍戰機降落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維持「3度下滑飛行路徑」,因此新的「魔毯」系統索性讓戰機落地程序以「3度下滑飛行路徑」為主要基礎,因此開啟「魔毯」後,戰機在降落程序中基本上都會維持這樣的姿態。

 其次,除了強大陣風導致偏斜外,「魔毯」會盡量減少機體以滾轉或側傾等形式的修正飛行姿態,減少飛行過程「飛行員或飛航電腦多餘的修正」,也讓降落飛行軌跡不再像過去需要大量微調,而是更平順。

 最後,「魔毯」會自動計算戰機與航艦的相對位置,並且提供飛行員相當準確的「到達時間」,也減輕過去飛行員必須自己計算的麻煩─特別是過去許多飛官等到明顯目視甲板時,高度普遍太低,只能重飛。金德利甚至形容,「魔毯」甚至只需要讓飛官把著陸標示對準實際著陸點,然後就能讓程式接手大部分工作。

 在美國東海岸的「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上,美國海軍已進行一連串的測試,金德利坦言,原先飛行員在降落前最後18秒內,會進行高達300次微調,但使用「魔毯」後的首次測試只剩20次,等飛行員習慣「魔毯」後,甚至只需要10次微調就好,而且降落成功率與穩定率都獲得大幅提升,也減少許多「重落地」的可能性,能夠減輕戰機機體的損耗。

 試飛員多明尼克表示,降落前微調次數大幅下降讓他感覺「有夠怪」,不過基於多年的訓練與經驗,他還是能夠接受與信任「魔毯」。不過他也強調,「魔毯」不是自動降落設備,飛行員執行航艦降落時,依舊會面臨機械、人因或惡劣天氣等多項風險,他說:「『魔毯』只是讓飛行員更快、更直觀地執行降落。」

 目前「魔毯」系統軟體版本已推展至H-10,美國海軍計畫在今年秋天以H-10+版本展開艦隊實際測試,2017年春季推出H-12的模擬機版,並在2017年展開H-14的軟體測試,等到2018年秋天展開作戰測試,2019年完全普及整個海軍艦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