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院兵推:科技優勢無法取代兵力

 雖然「雷射反飛彈系統」等先進武器,可能會成為美國海軍的「遊戲規則改變者」;但對陸軍而言,數量仍是評估作戰力量中最「關鍵」的要素。(法新社資料照片)
 雖然「雷射反飛彈系統」等先進武器,可能會成為美國海軍的「遊戲規則改變者」;但對陸軍而言,數量仍是評估作戰力量中最「關鍵」的要素。(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日前結束為期一週的年度大規模兵棋推演,今年的想定設定在二○三○年代,推演中發現因為持續裁軍,美軍已無法靠科技優勢抵銷的數量劣勢。這場兵推無疑印證一八三○年代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在鉅著《戰爭論》中,曾一再強調的真理:「數量是絕對的關鍵,那怕科技再進步,仍無法取代兵力數量的優勢。」

 財政難關好尷尬

 美軍正面對長達十年的「財政扣押」,這種強制減支手段,迫使美軍得削減兵力數量與維持經費,留下具前瞻性的技術研究與武器發展項目。這對美國三軍是件困難的抉擇,決策者得一邊面對來自國會與民間的壓力,一面思考未來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初出茅廬的少尉軍官要面對什麼樣的戰場。

 對海軍與空軍而言,他們想出了「海空一體戰」;對陸戰隊而言,結束伊戰與阿戰的平叛戰爭,他們將重拾老本行,擔任投射的先鋒力量。但妾身未明的陸軍卻無比尷尬。

 如果資金足夠,還加上點運氣,二○三○年的美國陸軍將有類似「雷射反飛彈系統」、「反電子微波炸彈」以及「電磁砲砲兵」等先進武器,且依美陸軍未來建軍方向,未來大規模部署重裝兵力的速度,將從四十五日縮短為十六日;但是在這次兵棋推演中,美國陸軍依舊暴露出許多問題。

 快速反應彌補數量不足

 最大的問題莫過於,美國陸軍逐步採取網絡化組織架構,並且加強快速反應能力,以因應未來戰爭中的「綜合式分散作戰」,即每個作戰單位獨立而自成一個單一作戰體系。但其作戰行動與火力投射,則是透過協調與通信「綜合」,以彌補數量的不足,並保持卓越的速度與靈活性。

 然而未來的世界恐非美軍一枝獨秀。據美國分析家評論,美軍的機器人工學、電磁砲、作戰用防護裝備,在二○三○年仍能保持領先;但在夜視能力、電腦計算與無人機的優勢,只能保持到二○二○年。至於網路戰、化學武器、火砲科技與彈道飛彈能力方面,美軍已被部分對手「迎頭趕上」。

 雖然美軍長期相信「自身科技優勢能夠抵消敵方的數量優勢」,這些年來的戰例經驗也如此證明,在愈來愈「寡不敵眾」的未來,再多的技術都恐怕難以彌補劣勢。

 各方軍演與蘭德公司的評估都認為,如果朝鮮半島開戰,美軍至少得投入二十個作戰旅,但美國陸軍目前只剩三十二個作戰旅,而且隨著「財政扣押」的持續,美軍的數量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