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5號明年升空 台灣技術新里程碑

2015-05-12 12:06:12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黃義書╱即時報導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國家實驗研究院上午舉行「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自主研發完成」記者會,展示一比一的模型。國家實驗研究院長羅清華(左五起)、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跨國計畫總主持人荊溪暠、漢翔航空處長許重耀、太空中心計畫總主持人張和本與國家實驗研究副院長王作臺(左一起)、儀科中心副主任陳峰志與組長黃鼎名等團隊成員與福衛五號模型合影。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經過5年研發,國研院今天宣布完成第一枚100%由台灣製造的光學遙測酬載,預定明年第 1季隨同福衛 5號發射升空,樹立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的新里程碑。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說,福爾摩沙衛星 5號正進行最後階段的系統測試工作,預計今年底完成所有衛星測試作業,隨即啟程運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預計2016年第 1季發射升空,接替福衛 2號的衛星任務。

光學遙測酬載主要由「遙測取像儀」、「聚焦面組合件」與「電子單元」等3個次系統所組成。

遙測取像儀就像是一顆大型太空級望遠鏡頭,其中的重要電荷耦合元件(CCD)已在數位影像感測領域使用30年,相關技術非常成熟;但因技術完全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上,不僅採購單價高,更受限政治情勢,有技術輸出許可限制,台灣很難取得。

不過,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台灣有半導體優勢,因此化危機為轉機,改為自主研發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

太空中心分析,CMOS具有成本低、省電、訊號傳輸快速的優點,缺點是雜訊較高。目前國際太空遙測領域僅有少量、低解析度的CMOS影像感測器,主因是以CCD為主的外國企業取用方便,就沒有研發新技術的誘因。

太空中心這次研製出領先國際的太空遙測用CMOS影像感測器,未來隨同福衛 5號升空到7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對地球表面取像,可提供地面解析度2公尺的黑白影像,以及解析度4公尺的彩色影像而言,CMOS效果幾乎不遜於CCD,未來在太空市場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力。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使用的光學架構為折反射式的卡賽格林式望遠鏡(Cassegrain telescope),其中最大的主鏡片直徑達45公分,也是國內所製造的最大型非球面鏡片。

計畫主持人張和本表示,這項計畫最難的是技術和人,雖然有些技術不能說是最好,但至少是站穩腳步,才能帶領台灣的太空技術往前邁進到光明的未來。

 

國家實驗研究院上午舉行「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自主研發完成」記者會,展示一比一的模型。記者黃義書/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