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建海軍基地 離「曾母暗沙」僅100公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將成立一支海軍陸戰隊,並建立海軍基地。英國《詹氏防務周刊》16日指出,該海軍基地非常靠近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曾母暗沙,中國今年3月曾經在曾母暗沙舉行演習。

根據《詹氏》報導,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Hishammuddin Tun Hussein)10日發表一份聲明稱,馬來西亞將成立一支海軍陸戰隊,並在靠近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附近建立海軍基地。

聲明顯示,海軍基地將建在南海沿岸的民都魯(Bintulu),以保護周圍地區及石油儲備。

報導指出,這位部長聲明中沒有提到的是,海軍基地距離曾母暗沙(ames Shoal)約100公里;中國3月26日曾經在曾母暗沙舉行演習,這也是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區域擁有主權的最新例子。

▲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區域擁有主權。上圖為仁愛礁。(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希沙姆丁在描述海軍陸戰隊時只是說,它將執行兩棲作戰任務,從3個軍種中選拔人員,並對馬來西亞東部的沙巴州的安全發揮重要作用。蘇祿武裝分子2月份曾入侵此地,但隨後被驅逐。

據報導,馬來西亞國防部尚未決定這支海軍陸戰隊是歸陸軍還是海軍管理。初步規劃這是一支獨立的部隊,歸馬來西亞聯合部隊指揮部領導,直到作戰經驗確定該由哪個軍種管理更合適。

希沙姆丁宣佈在民都魯建立海軍基地前,中國海軍和海警部隊曾經進入東馬來西亞附近海域和南沙群島。

報導說,與越南和菲律賓不同,馬來西亞並沒有公佈這些情況,以避免損害與中國密切的經濟關係。不過,中國在附近海域的活動還是令吉隆坡感到擔憂,吉隆坡已經加強海上巡邏。



原文網址: 馬來西亞建海軍基地 離「曾母暗沙」僅100公里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18/283713.htm#ixzz2jV2bokN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