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機共諜案,統帥惦惦?

◎ 黃子維

國軍再次傳出重大共諜案,有校級軍官涉嫌將E2-K空中預警機等機密資料透過台商出售至對岸。值得注意的是,由於E2-K預警機上裝有Link16戰術數位通訊鏈路系統,也就是俗稱的「博勝案」,因此,E2-K除了可以運用本身的機載雷達增加搜索範圍,填補地面雷達的「盲區」,並爭取寶貴的應變時間以外,更重要的是,它還肩負溝通各武器系統平台,在整合陸海空三軍「聯戰」能量上扮演關鍵角色。

此外,本案也讓人不禁聯想到兩年前的少將羅賢哲共諜案,由於羅賢哲本人曾深入參與「博勝案」的建置過程,而「博勝案」又是台美軍事情報交換的重要一環,因此羅案的爆發,當時便引起美國的極大重視,就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在卸任後,都還曾在演講中以羅案為例,直指台灣層出不窮的共諜案,已破壞了美國與台灣在安全合作上的信心。換言之,有鑑於「博勝案」已成為中共刺探重點,前仆後繼而來,但馬政府又遲遲拿不出有效的阻絕手段,台美軍事互信的裂痕,恐怕還會繼續惡化。

諷刺的是,馬英九日前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才表示,台美軍售是衡量台美關係的重要指標。然而,或許馬英九如今更該向國人解釋的是,如果軍事機密都守不住,那麼買這麼多的武器又有何用?其次,在他任內的共諜案同樣創下新高,這又意味著什麼?(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高雄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