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準備好的P-3C,怎能巡弋南海?

◎ 呂禮詩

日前國防部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未來在C-130H赴南沙執行人道救援時,規劃由海洋巡邏機P-3C執行空中掩護。然而無論從航路的規劃、太平島機場的長度與P-3C的裝備與任務屬性,實有待斟酌。

太平島位於馬尼拉飛航情報區內,目前從屏東飛往太平島的航路,皆以人道救援訓練的名義向菲律賓申請;菲國對於我執行救援或相關的訓練,從人道的觀點難以拒絕,但對於P-3C能否與C-130H偕同前往,從日前菲國反對我國有意延長太平島機場的立場看來,就不能過於樂觀。

至於P-3C落地所需要的跑道長度,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降落需883.9公尺與起飛要1297.3公尺等諸元,太平島簡易跑道的1150公尺,降落雖然無礙、但起飛就有段不少的差距;且環顧四周,缺乏可以做為備用的機場,相信這也是國安高層加速辦理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及機場跑道改善工程發包及施作」的重要原因。

而P-3C為因應海洋巡邏、制海、反潛與攻陸的需要,具有合成孔徑與逆合成孔徑(SAR/ISAR)模式的AN/APS-137B(V)5搜索雷達,並可以攜帶反潛魚雷、深水炸彈及魚叉、小牛飛彈;但空中的預警與打擊能力,就只有電偵系統及AIM-9響尾蛇飛彈。以此對空能力,面對具有Su-27和Su-30戰鬥機與地面戰管雷達優勢的越南,不要說側護C-130H,連自我防禦都有問題。

不但如此,從建案到赴美接機人員的選派都由海軍負責,卻在返國的半年前以「精粹案」為由移編空軍,相關的準則教範及其與海軍、海巡署在系統構聯與聯合作戰構想與驗證都付之闕如的情形下,放言巡弋南海,似乎尚嫌太早。

國防部維護南沙群島主權及海洋權利的決心值得肯定,但宣示的方式有很多種,現階段協助海巡艦艇巡護的頻率及強度是一種,陸戰隊重返太平島是另一種;至於以P-3C巡弋南疆海域,在海空作戰能力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的當下,似乎有待商榷。

(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