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軍35年 海蛟大隊解編

2014-11-02

30艘光六飛彈快艇 打散編入131艦隊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精粹案」執行完畢,昨天完成定編,成軍卅五年、有著重要歷史傳承意義的海軍「海蛟大隊」也宣告裁撤解編,海蛟大隊所屬的卅艘「光華六號」快艇則是打散編入海軍一三一艦隊各戰隊內,消息傳開後,令許多曾在「海蛟大隊」服役的退伍官兵心情相當不捨。

  • 「海蛟大隊」宣告裁撤解編,令許多曾在飛彈快艇服役的退伍官兵相當不捨。圖為光六飛彈快艇。(資料照)

    「海蛟大隊」宣告裁撤解編,令許多曾在飛彈快艇服役的退伍官兵相當不捨。圖為光六飛彈快艇。(資料照)

陸戰隊基地警衛旅 降編為防空警衛群

「精粹案」歷經三年執行階段,已在十月底執行完畢,並於昨天正式定編,軍方官員指出,軍方接續將推動執行新一波的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勇固案」,將從明年一月起至明年六月進入勇固案的「執行整備」階段,明年七月進入「推動執行」階段,至一○八年十二月底結束。

相關官員指出,國軍「精粹案」執行完成,部分成軍多年、有著特殊歷史意義的軍事單位,因時代的變遷及任務環境調整,因此遭到裁撤解編的命運,其中,海軍就有部分單位遭到裁併(裁撤)解編,三軍也有多項重要的武器裝備隨之汰除,軍方內部也覺得相當感慨。

海軍系統在「精粹案」執行三年期間,主要內容是維持現行艦隊及陸戰隊兩大核心兵力架構;艦(戰、大)隊實施整併;陸戰隊基地警衛旅降編為防空警衛群。

官員指出,在艦隊與戰隊、大隊的整併作業上,除了先前已曝光的海軍二六一獨立戰隊(由紀德級軍艦組成)被併入一六八艦隊之外,因應台美斷交危機、國人捐獻自強基金投入國造飛彈快艇生產,成軍已有卅五年之久的「海蛟大隊」,也不敵時代與環境的變遷,已在昨天正式裁撤解編。

軍方官員說,「海蛟大隊」過去長期以國造「海鷗級」飛彈快艇為主力,在新一代「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服役後,海鷗級快艇便陸續除役,在一○一年全數汰除完畢,海蛟大隊就以卅艘「光六」快艇組成。

官員指出,由於海蛟大隊在精粹案中遭到裁撤解編,卅艘「光六」快艇,已打散編入海軍一三一艦隊所屬的各個戰隊內,未來會與「錦江級」軍艦混編執行戰備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