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5號 陸實兵演練最新導彈

  • 2013-11-02 02:15
  •  
  • 旺報
  •  
  •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10月18日,大陸海軍赴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代號為「機動-5號」的遠海實兵對抗演習。(新華社)

 ▲10月18日,大陸海軍赴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代號為「機動-5號」的遠海實兵對抗演習。(新華社)

     備受世界各國關注的大陸海軍「機動-5號」西太平洋演習,1日凌晨由新華社發布消息,宣告演習成功結束,三大艦隊返回駐地;此次演習動員艦艇武器堪稱大陸建政以來最具規模,不僅地點敏感,外媒還認為,中國實兵演練最新導彈。

     大陸事前發布的演習計畫,在10月15日左右,北海艦隊於黃海有實彈射擊,過兩天,大批艦艇出海前往台灣、日本交界海域再略偏東南的西太平洋公海,與東海、南海艦隊,共同組成「機動-5號」實兵演習。

     根據外媒的觀察與大陸發布的海軍年度軍事訓練計畫,10月18日到11月初,海軍在西太平洋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南海、東海以及北海艦隊部分飛機共同組成演習對抗的紅方,北海艦隊編隊擔任藍方。

     與以往中國軍隊演習預案不同,此次摒棄過去的演習想定,以「背靠背」形式,對抗雙方不知彼此作戰方案,演練結果待後方導演部在匯集雙方數據後作出評判。導演部引導紅藍雙方對抗,體現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實際效能的要求。

     演習主要目的,是檢驗遠海機動作戰戰法,檢驗遠海指揮控制能力,檢驗武器裝備遠海作戰效能,進一步提高遠海機動作戰能力,擴大近海防禦作戰縱深。由海軍最高領帥機關直接組織策畫,測考海軍對海、對空、對岸、對潛等綜合作戰能力。

     大陸海軍代號為「機動」的演習,就是指艦隊聯合作戰,過去大部分演習區域在近海,這次則是離岸最遠、最接近第二島鏈的一次,也因此備受各國關注,美、日均有派出艦、機在附近觀察。大陸海軍部門負責人則表示,中國海軍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已經實現常態化,今後仍將繼續組織類似的演習和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