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中共海軍戰略進入第二階段

  • 2013-10-29 01:48
  •  
  • 旺報
  •  
  • 【(陸文浩/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中華經略協會副研究員)】

     中共海軍組織北、東、南海三大艦隊所屬兵力於10月18日至11月上旬,由駐地經第一島鏈缺口,赴西太平洋海域,舉行「機動-5號」遠海實兵對抗演習。依個人長期觀察海軍動向簡要分析如後:

     一、島鏈突穿、分進合擊:2004年4月北艦曾組織多艘艦船由北向南、分批、以包圍台灣方式,往南海進行演訓,迄今也提高各艦隊駛往西太平洋的次數;研判循往例路線:北東艦分由山東青島、浙江寧波經釣魚台海域附近之宮古水域,北艦亦可能經大隅海域、南艦將由廣東湛江經巴士海峽,先後駛往西太平洋。

     二、新銳國造、展示兵力:將派遣曾至亞丁灣擔任護航編隊之作戰艦如052、052B/C型、054/A型、現代級、新型補給艦擔任;水下兵力不排除派遣俄製基洛級、國產039/039A傳統動力潛艦;另會派遣潛艦救難艦與拖船進行伴護潛艦任務。

     三、海軍戰略朝第二階段:本次是中共海軍自建軍以來首次,集結3個艦隊精銳兵力赴太平洋進行紅藍對抗演習。此表示中共海軍已完成海軍戰略第一階段,於2000至2010年全面提高近海綜合作戰能力、快速發展大型作戰平台和海軍中遠程精確制導武器。朝第二階段2010至2020年,以形成大中型海上作戰平台為核心的兵力結構,具備以第一島鏈為前沿的近海海域奪取制海權的權力。

     四、此次以「機動-5號」為命名,快速、立即投入戰場進行「反介入」戰略,也直接藉此實踐去年習近平訪美時向歐巴馬宣稱,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在軍事與外交上藉長期研究《聯合國海洋法》,使其等兵力合法航行公海上,美日機艦仍無法有效對其進行阻撓,實為中共成功運用實戰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