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發首枚太空GPS導航接收機  

 

研發過程中太空中心人員特別跑到玉山測試接收訊號的狀況。
國研院/提供
裝在衛星上的GPS導航接收機,是衛星與地球聯繫的唯一管道,一旦當機重開機需8到40分鐘。但衛星繞地球一圈中,只有12分鐘可和地面接收站連繫,若重開機超過12分鐘,就得等衛星多繞地球一圈。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成功自製開機只要1.5分鐘的GPS導航接收機,開機速度世界最快。

國研院研發出開機速度最快的GPS導航接收機,德國已主動聯繫有意購買。太空中心計畫,把自製的GPS導航接收機裝在福衛七號,預計2018年發射。

過去台灣發射的福衛一號、二號與三號,GPS接收機都仰賴進口。一般衛星會配備兩個GPS導航接收機,一個造價1500萬到2000萬元,太空中心自製的只要600萬元,價格大幅降低。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衛星每繞一圈,與地面接收站接觸的時間只有12分鐘,但從當機到恢復正常,至少要10.5分鐘,目前GPS接收機冷開機時間就要8到40分鐘,等於一當機,就要等衛星多繞一圈(100分鐘)才能重新掌控。

太空中心飛行控制組組長林辰宗表示,衛星當機與地面失去聯繫後,多繞一圈就多一點風險,尤其衛星蓄電量有限,若無法即時掌握,萬一衛星上的太陽能板無法即時轉動,一旦電力耗盡,可能從此休眠迷航,成為無用的衛星。

林辰宗表示,GPS導航接收機屬管制物品,過去向國外購買關鍵技術都被鎖死,只能使用中低頻率,無法讓衛星發揮最大效能。國人成功自製後,還可接收與傳送國防訊號,不必再看國外廠商臉色。

【2014/02/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我研發首枚太空GPS導航接收機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9125.shtml#ixzz2uXE3QQz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