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戰隊以共軍為師學游擊戰

陸戰隊先鋒營的夜間訓練
2015年10月9日,陸戰隊特戰部隊於加州潘德頓基地展開夜間作戰訓練。(美軍陸戰隊)

為了紀念美軍陸戰隊特種作戰司令部成立十週年,《陸戰隊時報》(Marine Corps Times)於2月24日特別製作了一篇專題報導,介紹陸戰隊的弟兄如何在中東抵抗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於非洲大陸訓練各國部隊維持秩序,並且在亞太地區執行戰略佈署。

最早開始,陸戰隊特戰司令部僅有兩個兩棲偵搜連,現在則擴張到了擁有三個特種作戰營的兵力,負責應付非洲、中東與亞太地區的局勢。陸戰隊特戰司令奧斯特曼(Joseph Osterman)將軍在一份新聞稿上指出:「過去十年多以來,陸戰隊特戰司令部已經發展成了一支成熟的特戰組織,並且在往正確可行的作戰道路上。」

一位來自第1先鋒營的匿名上士先鋒戰士(Critical Skill Operator)表示,存在於陸戰隊官兵們之間的特殊同袍情誼是特戰司令部能夠邁向成功的原因。他在接受《陸戰隊時報》專訪時指出:「回顧這一路走來與我的那些英雄們一起服務的日子,我深感驕傲又慚愧,我們一起呼吸,一起流汗,一起作戰,他們躲在幕後工作,唯一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弟兄。」

受到預算上的限制,近年陸戰隊也不可避免遭遇到裁軍的命運,不過特戰司令部在規模上卻不斷擴大。目前陸戰隊特戰司令部共有兩千七百名陸戰隊,其中一千人是先鋒戰士。來自陸戰隊特戰司令部的精英,目前在各戰區司令關的指揮下,執行各種不同性質的特戰任務,其中包括了在伊拉克境內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

為了延續傳承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光榮歷史,陸戰隊特種作戰司令部於2006年成立時選擇了「先鋒營」(Raiders)做為自己的單位稱呼。奧斯特曼表示:「我們能屢次在戰場上改變局勢的關鍵原因在於人而不是武器裝備。由於在專業技術、作戰能力、小部隊戰術、文化意識以及情報蒐集等各方面的聲譽,陸戰隊特戰司令部轄下的作戰單位十分搶手。」

耐人尋味的是,如今做為陸戰隊特戰司令部假想敵之一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反而在歷史上扮演過陸戰隊先鋒營催生者的角色之一。做為陸戰隊先鋒營創始人的卡爾遜少校(Evans F. Carlson),曾經奉羅斯福總統之命在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前對中國戰場進行過考察。受到美國左派記者斯諾(Edgar Snow)的影響,卡爾遜十分關注當時在華北敵後戰場上與日軍作戰的8路軍。

做為首次造訪延安,並且與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共領袖會晤的美國軍人,卡爾遜多次對共軍偷襲華北戰場「偽軍」據點的情形進行觀察。受到啟發的卡爾遜,做出了將8路軍的游擊戰術融入到陸戰隊作戰模式之中的決定。1942年8月17日,時任第2陸戰隊先鋒營營長的卡爾遜,成功的運用了8路軍的戰術外加美軍的武器裝備奇襲了日軍在馬金島上的據點。

陸戰隊突擊營
受8路軍游擊戰術影響而成立的陸戰隊工合營。(NARA)

由於此一突襲行動有力的支持了美軍在瓜達康納爾的作戰行動,卡爾遜得到了他人生的第二枚海軍十字勳章。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卡爾遜還以來自紐西蘭的左傾人士路易.艾黎(Alley Rewi)在上海創辦的「工業合作社」之簡稱「工合」(Gung-ho)兩字來激勵陸戰隊弟兄的士氣。在進攻馬金島的時候,第2先鋒營的官兵們都高喊著「工合」兩個字,因此他們也被稱呼為「工合營」。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10 years of MARSOC: How the Marine Corps developed its spec ops command

日本動畫《驚爆危機》中,也出現主角高喊「工合」口號的劇情(6分47秒),只是被對岸翻譯成了"當然"。

 

 
 

出版編輯:許劍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