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 我國可自製太空級GPS接收機

2014年02月25日11:22  

太空級GPS(全球定位系統)接收機為衛星必備元件,但被各國列為出口敏感管制項目,台灣過去對外採購過程遭遇重重困難,歷經3年努力,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宣布自主開發出台灣首枚太空級GPS接收機,性能不僅與國外等級相仿、甚至超越,可降低6至7成費用,將搭載於福衛七號自主衛星進行任務,已有國外廠商洽詢。

太空中心指出,經過3年開發出台灣首枚太空級GPS接收機,重量0.8公斤,冷開機僅需1.5分鐘,都優於國外重2至3公斤、需8分鐘,且造價約600萬元,遠比對國外採購約1500至2000萬元便宜,也比現有GPS接收機省電一倍,目前已有國外廠商洽談。

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太空級GPS接收機為衛星必備元件,舉凡計算衛星姿態及天線指向、決定衛星酬載操作時機等,都靠GPS接收機所提供的時間與位置資訊,但太空級GPS接收機被世界各國列為出口敏感管制項目,過去台灣已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1號、2號、3號,還有預定於2015年發射之福衛5號,都是向國外採購,且過程遭遇重重困難,這次突破,最重要的是技術不再受制於國外,提升我國衛星自主能量。(許敏溶/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