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地喬不攏 基隆軍港遷移又空轉

2015-02-25 03:29:2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去年11月19日江揆率交通部長葉匡時、國防部長嚴明,到基隆宣布將把東5軍用碼頭遷移至西岸,但選後不久,三人全都下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九合一選舉選完,延長賽立委補選也結束了,選民都在等著兌現「支票」,基隆人盼了20多年的軍港遷移,選前江揆帶著交通、國防部長來背書,選後不久三人全都下台,軍港遷移「各自解讀」,許多人都在問「他們講的話還算數嗎?」

 

江揆提出的「旗艦計畫」,軍港遷移只畫了箭頭指向西14、15碼頭,到底這兩個碼頭有沒有含括後方的腹地,港務公司和軍方各自解讀,談了三次沒進展。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去年九合一選舉投票,國民黨慘敗,江揆辭職下台。去年底基隆港務分公司邀軍方開第一次會,雙方對軍港西移的範圍出現很大落差。今年元月7日第二次會談,雙方仍各自解讀,當晚,交通部長葉匡時請辭,第三次會談約在30日,沒想到國防部長嚴明在27日請辭,第三次會談還是沒進展,有人嘆「談不下去了」。

基隆港務分公司指出,基隆港要轉型發展觀光,把目前東岸的二三四號客運碼頭,往外延是最好的方案,但軍碼頭剛好在這個軸線的中間,軍區碼頭遷建談了20多年了,這次首次落實到執行面,是成功機會最大的一次。

選前江揆主持的會議紀錄,寫到東岸軍用碼頭集中移到西岸,附上的簡圖,有個箭頭指向西14、15碼頭,範圍並沒寫清楚到底含不含後方腹地,造成「一個箭頭各自解讀」。

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原來軍方的地有多大,他們就換給多大的地,因此提供西14、15碼頭的及12B碼頭後線,加起來有二公頃多。但軍方不僅要西14、15碼頭,連後線腹地都要,加上12B,共五公頃。

海軍周組長說,前國防部長帶回來的訊息是「整塊」碼頭,有碼頭沒腹地,他們無法運轉,開了三次會,他們立場都沒變。基隆港務分公司則說,西12B有水泥圓倉,西14有自貿區的倉庫,西15將來會放貨櫃,後線碼頭都有人租用,無法動彈。

「來背書的三個大人都下台了,擔心破局嗎?」記者問,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說,「至少總統沒有換啊!」行政院有會議結論,他們也按結論原則在談,他認為目前沒有變化。

市長林右昌說,軍港遷移是重大的政策,不應該因人去而政息,如果從國防和交通部無法處理,應由更高層出面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