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防白皮書:採購12艘潛艦 關切中國南海活動

 

 

 

共同社報導,澳洲總理特恩布林25日公布了2013年實現政權更迭後的首個國防白皮書。關於日德法三國競爭訂單的新一代潛艦,白皮書寫明將採購12艘,使其具備「與美國之間的高度互通性」。白皮書並對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行爲表示了關切。

 

 

 

特恩布林在記者會上稱,今後20年全球潛艦和戰機有一半會在印度洋、亞太地區被運用,對安全環境趨於複雜表示擔憂,他呼籲構建基於法治的秩序。

 

 

 

白皮書提出了通過增強潛艦和軍艦來提升海軍實力,國防軍增加2500人,國防預算增至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並稱新一代潛艦的建造和保養工作,將讓當地産業最大程度地參與。

 

 

 

白皮書分析,美中關係是合作與競爭兼有的關係。在東海和南海等兩國擁有緊張可能升級的摩擦。其中還談及了在南海尤其關切以空前速度和規模推進的中國的填海造地行爲。

 

 

 

關於白皮書所提到的中國部分,2009年陸克文政府發布了警惕中國謀求大幅增強軍備的內容,結果招致反對。此後,2013年吉拉德政府避免寫入敵視中國的內容。

 

(旺報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