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體適能 訓練難度超越美軍

 

記者涂俊緯/專題報導

 為提升官兵臨戰技巧,國軍今年推行「戰鬥體適能」,模擬戰場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景況,分別設計高低絆網爬行、S行躍進、傷患與彈藥搬運、手榴彈門窗投擲等比美軍訓練還要嚴格的科目,希望藉此提升官兵各項戰技與戰鬥教練之基礎,增進自我體能,並在作戰時有效提高戰場的存活率。

 國軍推行的戰鬥體適能科目,是參照美軍所設計的訓練科目而來,並增加訓練難度。美軍所設計的戰鬥體適能,僅在空曠草坪施作,並輔以標線、繩索做為標記;國軍為增加訓練難度,特別增加高低絆網障礙設施與手榴彈門窗投擲訓練,無論是在訓練強度與戰場景況模擬上,較美軍標準提高。

 職司戰鬥體適能訓練,並研擬課程開發的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教官吳少校指出,在技術層面上,較具難度的是手榴彈門窗投擲,其投擲距離為25公尺,較野戰投擲足足增加了10公尺之多,在距離「長」又要投得「準」的要求下,需要嚴格的訓練才能達到要求;在體能層面上,則以傷患搬運所需耗費的體能較多,操作者不僅要揹受傷弟兄,再加上自己身上的裝備,可說是相當吃重。

 此外,為強化訓練安全,在進行各項科目操作時,均以三人為一組,其中一人為操作者、另一人擔任傷患角色,並由具體幹班合格師資人員在旁協助,負責計時與提醒操作員施作要領;為避免學員受傷,擔任傷患人員須與操作者體重相當,避免因體重差距懸殊而造成摔傷,減損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