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大塞車 新訓隊「疏運」

2015-03-06 14:55:3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國防部要求戰備部隊成立新兵集訓隊,支援新兵專長訓練業務。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因應全募兵制,明年1月1日起,須服1年兵役的役男,將轉服替代役。緩解大專義務役役男入營問題,國防部在立委催促下,各戰備部隊利用幹部訓練班編制,成立新兵集訓隊,支援新兵訓練任務,計畫在今年將應入營役男,全數完成新訓入營當兵。

戰備部隊自行負責新訓,相當罕見。國防部表示,國軍新訓能量計有陸軍6個新訓旅、海軍及陸戰新訓中心等8個單位,年訓量約10萬餘人。因應104年軍事訓練役男人數增加,為解決訓練溢量問題,在不影響部隊戰訓任務原則下,由各聯兵旅(地區指揮部)編成新兵集訓隊,協助接訓役男。新兵集訓隊是任務編組,接訓任務解除後,即恢復部隊常態,執行原任務。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去年上半年,國防部接訓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人數不足,未訓8000人遞延到下半年。導致5月畢業1年役期的大專義務役役男入營大塞車。往年大專義務役役男7月入營,今年受軍事訓練役的影響,僅有少數能在8月入營,絕大多數9月入營。役政署統計,到目前為止,各縣市尚有2萬6000人至3萬人尚待徵集,國防部到去年年底只能接訓2萬4000人。

林郁方說,他接到上百通抗議電話,抱怨役男去年5月畢業,到現在還不知道何時會入營?嚴重影響役男留學和就業規畫。

軍方人士說,步槍兵的新兵訓練仍由新訓旅擔負,但第二階段的專長訓練,因為各兵科學校訓量有限,無法容納,改由各部隊自訓,包括各軍團、指揮部的幹訓班,成立新兵集訓隊,這些單位支援任務為期1年,在今年義務役男全數入營後,就能解除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