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復活節前飛來大黃蜂

2015-04-05 01:40:45 聯合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住在台南的鄉親,或是看過李崗導演的電影《想飛》的朋友,對那戰鬥機低飛穿越市區的引擎嘶吼聲,絕不陌生,甚至驕傲!上周,一種不一樣的嘶吼聲劃過,大黃蜂來也!

不是來參加我國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七十周年活動,飛行衣背後也沒有「來華助戰洋人(美國),軍民一體救護」的血幅(Blood chit),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二三作戰隊的兩架大黃蜂(Hornet)戰鬥攻擊機,因為其中一架有飛安狀況,日前翩然「預防性降落」在台南空軍基地。

對於一直籠罩在「悶政治」與「悶經濟」的台灣而言,天外突然飛來的大黃蜂,讓網民、火腿族、軍事記者、軍武航空迷、甚至藍綠政客,一整個超興奮,因為我們可以暫時釋放出,內心隱藏的湯姆克蘭西,或是柯南。

從媒體報導研判可能的起降基地與飛行航跡,從照片顯示的戰機掛載分析可能的任務與航程,從機場的位置與維修歷史,想像降落選擇背後的政治軍事意涵,難得過癮啊!

若再連結到日前中共空軍轟炸機,突穿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演習,以及十四年前的同日,發生美國與中共海航軍機擦撞事件,巧合都可以說成了預謀。

美軍是近百年來,世界上從未停歇戰鬥的軍隊,在江湖上畢竟是名門正派,不需要玩陰的,也可以取人性命,又何必裝孬(飛機故障)迫降,搞小動作來傳達政治訊息,而遭武林各大門派不齒?

撇開太過豐富的想像力,我們看到台美雙邊軍事安援合作關係,佐證台灣在西太平洋的中央戰略位置,也檢視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真實現況。

依據美軍發言人的正式說法,兩架美軍陸戰隊戰鬥機在遭遇緊急狀況時,選擇飛到無邦交國,且非軍事同盟的台灣空軍基地,係遵循「標準程序」(standard procedures),在「被認可的機場」(approved airfield)降落。這個選擇說明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卅五年後,兩國緊密而信賴的安全合作關係。美國故障戰機能在四十九小時內安全的離境,驗證了國軍與美軍在沒有常態性軍事聯合演練的條件下,合作無間且無虞。

若干美國官員與政壇友人以「非北約同盟國」(non-NATO ally)、以及「意念相通的國家」(like-minded country)形容台灣。的確,我們夾在東海與南海之間,琉球與菲律賓美軍設施之間,民主的台灣與友盟的國軍,對美國而言,是第一島鏈中的寶地。即便如此,我們不可忘記美國與中國大陸正努力建構「新型大國關係」,還包括進階版的「新型軍事關係」,大家千萬不能患了大頭症。

美軍戰機選擇降落在台灣台南,北京的外交部嚴重關切,彼岸的人民解放軍想必也不是滋味。

見證中華民國空軍,冷靜、專業的協助美軍因故障而意外飛來的戰機,以及全國民眾毫不懼怕,民間航空迷無分晝夜熱情守候的景象;我真的很希望對岸的解放軍想一想,這裡的人民,包括不支持台獨的人,為什麼就不會怕洋鬼子來,反而會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我們不曉得這次意外來台的美軍飛官,是否有機會大啖台南美食,或喝口珍珠奶茶;但是依照我們空軍的老傳統,他們從台南空軍基地起飛拉升時,臂膀上應該氈著我空軍四四三聯隊的隊徽,歡喜的繼續他們在復活節,沒有休假的演訓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