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警愓中國4大武器

點閱6129
我要評比
 
9/10
813
分享
 
2015號殲-20原型機試飛。(參考消息網)
2015號殲-20原型機試飛。(參考消息網)
鷹擊-12反艦導彈。(參考消息網)
鷹擊-12反艦導彈。(參考消息網)
紅旗-9遠端防空導彈。(參考消息網)
紅旗-9遠端防空導彈。(參考消息網)
中國海軍元級柴電潛艇。(參考消息網)
中國海軍元級柴電潛艇。(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日前發表題為《中國又有4種作戰武器應令美國海軍擔憂》的文章,即殲-20戰機、鷹擊-12反艦導彈、紅旗-9防空導彈、元級柴電潛艇。

 

大陸官方「參考消息」5日轉載該文章,美國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開始研發一批武器,希望這些武器有朝一日能挑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統治地位。以下是五角大廈稱之為反介入/區域封鎖(A2/Area Denial)挑戰中的四種武器。

 

殲-20戰機(J-20)

 

產自成都的殲-20是中國研製第五代隱形戰機的首次嘗試,這一代戰機或許能夠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空中霸權。

 

殲-20是一種大型雙引擎噴氣式戰機,具備隱形性能和強大的載荷能力。該戰機據信將配備與美軍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相似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瞄準系統。但它的航空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將具備何種性能仍是未知數。

 

此外,殲-20幾乎肯定將使用俄羅斯製造的發動機。因為中國尚未掌握研發可靠的噴氣式發動機能力。不過最終他們將掌握這一能力,殲-20很可能成為一個可怕的對手。

 

鷹擊-12反艦導彈(YJ-12)

 

雖然東風-21D受到軍事媒體的大量關注,但對太平洋的美國海軍而言,鷹擊-12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也許會成為更致命的威脅。這種武器的射程超過200英里(約320公里),能使中國戰機、軍艦和潛艇在現有宙斯反導系統/標準-2型導彈的攔截範圍之外,對航母戰鬥群發動大規模導彈齊射攻勢。

 

雖然未來宙斯級系統的現代化改造會通過更大射程的標準-6型導彈,和海軍一體化火控防空系統來加大對航母戰鬥群的保護,但美國海軍似乎缺乏對大部分艦隊進行升級的經費。

 

鷹擊-12的不同版本可以從戰機、軍艦和潛艇上發射。未來中國的巡航導彈很可能變得愈發致命。

 

紅旗-9防空導彈(HQ-9)

 

中國為擁有世界上最令人生畏的一些防空系統而自豪。雖然人民解放軍的許多裝備系統都是俄羅斯製造,但中國國內軍工業也生產出了一些可怕的武器裝備。紅旗-9就是中國最強大的國產防空武器之一。

 

這種武器的大多數版本都擁有約120英里(近200公里)的射程,能夠命中在9萬英尺(約3萬公尺)高空飛行的目標。這種雷達制導導彈本身擁有4.2馬赫的最高速度和一個主動雷達導引頭。任意數量不同型號的地面雷達系統都可以為它提供整體制導。這種武器還可以安裝在052D驅逐艦的艦艇上。

 

紅旗-9的性能如此強大,以至於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不顧美國和歐洲的反對,堅持要購買這種武器。這說明中國的武器不僅價格低廉,而且性能可以媲美愛國者導彈等西方武器。

 

元級柴電潛艇(Yuan-class)

 

人民解放軍海軍沒有一支極具威脅的潛艇部隊,不過中國正在不斷學習。雖然還遠不及西方潛艇,但039A型潛艇是中國第一種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柴電潛艇,使它擁有了更大的水下活動範圍。

 

雖然元級潛艇並非一種特別先進的潛艇,甚至未必是一種優秀的潛艇,但它表明了中國取得的進步。未來中國的艦艇很可能更令人生畏。

 

該地區美國海軍和美國盟友面臨的問題在於,常規柴電潛艇因為超靜音而極難被發現。2006年10月曾發生過一件廣為人知的事。當時一艘老式的中國宋級潛艇在美國小鷹號航母附近浮出水面,而小鷹號事前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裡。可見即使是一艘老舊的柴電潛艇也能構成嚴重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