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蜂飛臨 美對中示警意味濃

點閱2007
我要評比
 
3/10
183
分享
 
美軍F/A-18戰機在亞投行緊鑼密鼓籌辦之際降落台灣,政治意涵不言可喻。(黃仲裕攝)
美軍F/A-18戰機在亞投行緊鑼密鼓籌辦之際降落台灣,政治意涵不言可喻。(黃仲裕攝)

在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受理申請的最後緊鑼密鼓階段,兩架美軍先進戰機F/A-18大黃蜂,以故障為理由,降落在台南空軍基地,留停48小時維修後,才起飛離境。這個動作,航太工程博士高雄柏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表示,這兩獨立同時發生的件事看似巧合,但其中應有中美兩大強權角力的痕跡。

 

亞投行雖然不太可能短期內取代美國目前的世界金融支配力,但是有可能形成一個經濟集團,在此集團之內,美國的金融支配力無法任性而為。這於是美國開始對澳洲、南韓等亞洲國家施壓,阻止他們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但英國因大陸決定軍售阿根廷而率先申請加入,減輕了歐洲其他國家受到的美國壓力,德、法、義等國紛紛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這些歐洲國家都企圖先下手搶到董事席位,以便未來獲取更多利益。

 

歐洲的板塊震動傳遞到亞太地區,前大英國協的澳洲首先動搖。稍後,日本也有聲音主張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這是美國在亞太維持軍事存在的兩大根據地,北為日本,南為是澳洲。

 

3月30日,解放軍空軍首次披露改良型轟-6K已服役,而且同日穿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實施訓練。3月31日,日本首相宣布不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4月1日,兩架F/A-18在台南基地著陸。這個動作的象徵意義在,如果美軍飛機編隊躲藏在台灣中央山脈以東某個高度以下的雷達盲區,理論上能夠伏擊穿過巴士海峽向東的解放軍轟炸機隊,如果該等機隊沒有強大的空中預警和護航。

 

所以美國右派智庫人員迅即宣稱這可能是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威懾。中美兩大國在亞投行成立前後的角力動作,可能不會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