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F-18降台灣 陸抗議有政治算盤

2015-04-05 13:58:39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美軍F-18戰機日前因機件故障緊急降落台南,對於中國大陸就此向美國抗議,美國智庫學者今天說,大陸對一個本來不是問題的情況抗議,或許有政治盤算。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美國軍方詳細解釋美國F-18迫降在台灣的理由,大陸仍對此表示憤怒。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還稱,大陸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並重申大陸要求美國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包士可(Joseph Bosco)告訴美國之音,飛行員在飛機發生狀況的情形下必須尋求可在最快時間內安全降落的場所,這是標準作業程序,大陸對一個本來不是問題的情況作出抗議,或許有政治盤算。

包士可認為,任何問題都是大陸自己製造出來的。它本來就應被視為是一架飛機在發生問題時的例行和正常處理程序。

他又指出,「如果中國希望把它拿來作為一個議題,認為這可以給他們一個籌碼來向美國交換他們想要的別的東西,我希望他們不要這麼做。這要不是一種妄想症,就是經過仔細盤算後的策略,想讓美國必須被迫處於守勢。」

包士可表示,美台關係本來就很好,雙方合作處理這個問題一點也不奇怪。大陸把F-18降落台灣當作一個議題抗議,這麼做「很不成熟」。

美軍一架原要飛往新加坡參加演習的F-18發動機受損,在另一架F-18伴隨下於1日緊急降落台南空軍基地。隨後,美軍一架C-130運輸機載著飛機修護人員和零件在2日晚抵達台南基地,經修理後,2架F-18在飛航安全無虞下飛離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並對台灣提供的協助,代表美國表達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