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47直升機

我國陸軍在使用波音B-234民用型契努克直升機後,採購CH-47SD型機,增強運輸及特戰能力。 (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陸軍在使用波音B-234民用型契努克直升機後,採購CH-47SD型機,增強運輸及特戰能力。 (本報資料照片)

 美特戰司令部成立迄今,從1989年12月20日以保護民主選舉、美國僑民與打擊販毒為名,對巴拿馬發動「正義之師作戰」(Operation Just Cause);到2003年3月20日,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解放伊拉克作戰」,並在同年12月13日逮捕海珊等諸多特戰行動,證明其為一支人員與裝備適當,投射全球各區域作戰的堅強戰力。本文特別介紹編制在美陸軍特戰部隊的要角─CH-47直升機系列機種,就其研發與服役背景、特種作戰需求、未來發展趨勢等範疇,依序為讀者做一介紹。(編按)

 研發與服役背景

 MH-47特戰直升機係CH-47「契努克」(Chinook)運輸直升機的衍生機型之一,該中型直升機因任務需求及性能提升,另衍生許多機型,諸如CH-47A、B、C、D、SD、F、J型,以及B-234民用型直升機等家族系列,其性能差異與服役背景簡述如后:早在1960年,波音公司購買一家位於賓州費城的直升機工廠,當時正進行3種「前後直排縱列式」雙旋翼直升機的研發,它們分別是美陸軍的CH-47直升機、美海軍與陸戰隊的CH-46直升機,以及民用107-11直升機。

 波音公司接手製造的CH-47直升機,係雙發動機、雙旋翼的中型多功能運輸直升機,最大的特色是,雙旋翼採縱列式的前後水平旋轉,與一般直升機的尾部旋翼採垂直旋轉完全不同,而且時速可高達300公里。

 1961年9月21日,CH-47A直升機完成首飛,總共生產354架。可配裝兩種發動機,一是T55-L-5(每具2200軸馬力),或是動力更大的T55-L-7(每具2650軸馬力)。1965年首度投入越戰,在南海擔負作戰人員、戰備物資的運輸任務。

 1966年10月,二架CH-47B原型直升機出廠測試,1967年5月開始交機,總共生產108架。配裝T55-L-7C發動機(每具2850軸馬力),亦重新設計旋翼及尾部結構以提升飛行性能,另裝置貨物鉤以增強外掛之裝載彈性。

 越戰期間,美陸軍第一騎兵師加裝M60D機砲、M198榴彈砲、燃燒彈發射器等,俾強化執行運輸任務時的自衛功能。1967年10月14日,CH-47C直升機完成首飛,總共生產270架。最主要是改裝T55-L-11A發動機(每具3750軸馬力)以增強載重,一次可載運33到55名士兵(視武裝配備而定)、或是24具醫療擔架及兩位醫務士。1980年英國皇家空軍也採購C型直升機。

 根據1968年統計,CH-47A、B、C型直升機在越戰累積執勤161000飛行小時、運送作戰人員2240萬人次、戰略物資130萬噸。隨後更是大量運用直升機起降快速與場地機動的特性,發展敵後奇襲的戰術,促使直升機的空中機動作戰,成為美陸軍的典型戰術之一。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越戰結束的美軍撤守行動中,曾經一架次就運送了147位難民脫離戰區。

 CH-47D直升機係改裝自A、B、C型機的提升型,配裝T55-L-712發動機(每具軸4315軸馬力),於1979年5月11日完成首飛,1982年3月開始交機。直至1994年總計改裝500架D型直升機,只有2架是全新製造,用來彌補波灣戰爭的戰損,而且大多數都改裝T55-GA-714發動機(每具4733軸馬力)。荷蘭皇家空軍採購D型直升機,而CH-47SD型機,則是D型機加大油箱的編號。CH-47J直升機係1986年授權給日本川崎重工生產的D型機,配屬日本空中和陸上自衛隊。CH-47A、B、C、D等型直升機的主要差異,係換裝發動機而保持機體構型,另提升航電及液壓系統;至於D型直升機,除了加裝夜視鏡之外,亦提升貨物裝載系統以增強載重,以及加大副油箱以增加航程。

 我國陸軍首批採購的B-234民用型直升機,係1980年8月19日完成首飛,在1999年921大地震的搶救中,發揮其機動與快速的運補能力,目前已轉編至空勤總隊擔負救難工作。另於1992年採購CH-47SD直升機,其性能有多方面提升,諸如:航電系統、數位式座艙、先進電戰系統、反制紅外線追熱飛彈的熱燄誘餌等,大幅增強運補戰力與戰場存活性,目前配屬陸軍航特部空中運輸營。

 F型性能表現傑出

 CH-47F直升機為2001年針對D型機的性能提升,主要部分為:機體重新設計、先進飛控系統、先進航電系統(全球定位系統、數位地圖顯示器)、數位資訊系統(存儲飛行計畫與任務執行資訊)、先進數位式座艙、雷達預警器(含熱燄與干擾絲誘餌)、增程燃油系統、起落架、改裝T55-GA-714A 發動機。2002年12月,2架F型的原型機出廠,歷經無數次的測試與評估,順利生產第3架測試機,並於2006年10月23日首飛成功,用來進行後續的系統與軟體測評,以及新進飛航組員的訓練任務。

 美陸軍針對各種任務環境進行F型直升機的作戰測評,包括空中突擊、戰鬥補給和空中運輸。通過初期作戰能力的測試,波音公司開始進行F型機的改裝與量產合約,其中D型直升機需要進行機體結構與系統改裝的項目多達97項,這些包括機身、裝備、系統配線和液壓系統等。

 2007年7月19日,第一批換裝CH-47F直升機是美陸軍第82空降師,該部隊從越南、波斯灣、伊拉克到近期的阿富汗等戰爭中,執行特戰任務表現傑出。原部署CH-47其他機型,換裝F型直升機的安排,係考量現在與未來的特戰任務需求,目前已接收74架全新生產或改裝的F型直升機;不幸的是,2009年1月17日,第一架F型直升機在阿富汗的戰場中遭擊落。

 未來發展趨勢

 美特戰司令部必須在各種嚴苛的環境下,聯合運用海陸空的戰力,創造局部的不對稱優勢,進而成功達成特戰任務。據此作戰需求,陸軍特戰部隊現有34架D、E型特戰直升機,除持續分批提升為G型之外,亦計畫採購61架全新的G型特戰直升機,且第一架已於2014年10月交機。

 依當前美國兵力規劃,CH-47F直升機將賡續服役至2030年,因此陸軍計畫在2020年前,共計部署452架F型直升機,其中352架改裝自現有的D型機,另採購100架全新的F型機,俾安全有效的延長其服役壽限。

 總計生產超過1179架的「契努克」家族系列,世界各國競相採購而部署軍/民用型直升機,諸如軍用型使用國:中華民國、美國、英國、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亞、埃及、希臘、伊朗、義大利、利比亞、摩洛哥、荷蘭、西班牙、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越南。民用型使用國:中華民國、美國、英國、加拿大、厄瓜多、挪威、中國大陸等。綜合觀之,就算沒有新的採購國,原使用國(軍用19國、民用7國)的提升需求與後勤維修等市場,其未來榮景亦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