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坦承:四個月軍訓影響部隊戰備

2015-11-25 11: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外交部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報告「四個月軍事訓練問題檢討及革新作法」,國防部在報告中坦承,為了進行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必須動員現役常備部隊,導致部隊負荷沈重,影響部隊正常運作。立委也指出,新訓單位的班長根本就告訴役男,「只要不讓我出事就好」,根本沒有發揮訓練效果,「恐怕連槍都不會用」!

國防部表示,四個月軍訓包括兩階段,第一階段「入伍訓練」由各新訓旅進行,第二階段「專長訓練」原本由各兵科訓練中心施訓,但因容納量不足,因此只好在各常備部隊以任務編組型態,編成19個基幹型態的「訓練營」或「訓練連」接訓,今年起再依據役男人數需求,調整為23個新兵集訓隊,「導致各訓練母體單位負荷沈重,影響部隊正常運作」。

國防部也坦承,軍事訓練役男的標準以及強度、難度,仍待提升,「多數達訓練目標,少數科目仍待加強」,另外如遭遇連續颱風等天候因素,也會影響訓期,課程不易調整。

立委林郁方說,根據國防部提供資料,102至104年,陸軍「第一階段新兵訓練期末鑑測」受訓65855人,不及格8429人,不合格率13%;「第二階段專長訓練」受訓人數59159人,不合格5922人,不合格率10%。國防部為何在報告裡說「均達合格標準」?

立委江啟臣說,自己訪問過不少新訓單位的幹部,因為軍事訓練役男不下部隊,因此許多新訓班長根本就告訴役男,只要不出差錯、不要出事,大家「玩一玩」就好,根本無法發揮訓練效果。江啟臣說,與其浪費公帑進行這種假訓練,不如運用一些對軍事有興趣的民間人士,加強民防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