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南沙!馬在紀念碑落款時間 是12月12日

2015-11-29 13:5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太平島碼頭大揭密 製表:洪哲政 圖片來源:報系資料照、軍聞社、Google

分享
 

馬總統預定近日內前往南沙,主持太平島碼頭竣工及燈塔點燈儀式。據了解,一座竣工紀念碑本周已運至島上進行豎立工程,內容以中、英文對照,述及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理念,而馬在碑上的落款時間,就是12月12日,等於公開宣示馬總統親往南沙立碑的時程。

即將完工的「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還包括機場的整建,雖在20餘億元總預算中僅佔5000餘萬元,但相當關鍵。除跑道伸縮縫重新整修與加設導航燈具外,還擴大停機坪面積,可供兩架C-130運輸機一前一後停駐。島上還加設航空、航海燃油槽,以鐵皮房舍掩護。

國際仲裁法庭上月受理菲律賓提出南海主權仲裁,太平島是焦點之一。太平機場設施敏感,容易引發聯想,且為過去綠營執政時期所興建,馬總統主持的竣工儀式,將以碼頭與燈塔啟用為主。而在新建碼頭岸際,將豎立設立由馬落款的竣工碑文。

美方持續關注我在南沙建設,太平島碼頭工程暫置沙洲經披露,美方隨即關切我方是否有造陸計畫,引發外交緊張。竣工紀念碑以中英文版本,向國際「說明」意味濃厚。

這座竣工紀念碑文內容歷經高層會同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數月來審核,上個月才核定,經外交部建議加上太平島面積等增補,即火速由花蓮某石材業者尋找石材雋刻。由於內容列為機密,施工期間四周還派人看守。本周雇請民船送往太平島。

據了解,紀念碑上端輪廓呈現不規則貌,兩面都有文,臨海面有四字箴言,面陸側則以中英文版本,敘述碼頭興建緣起與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而馬在碑文上的落款時間,與國軍太平艦收復太平島同為12月12日,相隔近7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