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權不統一 削弱我5反恐部隊戰力

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學員接受「天堂路」嚴格訓練。(本報系資料照片)
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學員接受「天堂路」嚴格訓練。(本報系資料照片)

法國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全球。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為反制恐怖組織,早已成立5大反恐精英部隊,其中涼山特勤隊、黑衣部隊、夜鷹特勤隊屬於軍方;內政部警政署有維安特勤隊;海巡署則成立海巡特勤隊,但事權未統一,5菁英部隊淪為各自為政。

今日出刊《壹週刊》報導,涼山特勤隊隸屬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具備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隊員個個經過嚴酷訓練,需在7天內,靠1包鹽、一把刀,徒步從台中谷關跨越中央山脈,到花蓮再集結。涼山特勤隊戴着詭異面具亮相的外型嚇壞不少網友,曾被譽為「史上最強反恐部隊」。

黑衣部隊隸屬海軍陸戰隊,隊員之間擁有重視團結、榮譽的傳統成為一支勇往直前、無所不能的特戰尖兵。成立時賦予滲透敵區執行秘密任務,如今負責南部反恐任務。

夜鷹特勤隊隸屬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負責全國的反劫機及臺灣北部地區的反劫持、反破壞任務。涼山、黑衣、夜鷹3大軍方特種部隊,曾聯手鎮壓20幾年前發生在台東岩灣監獄的大暴動,一度聲名大噪。

警政署維安特勤隊負責全國性反恐怖行動、反人質劫持、重大暴力案件與高風險治安任務之執行與支援,編制約160人。

海巡署特勤隊,負責海岸及海洋的特勤任務。成立於2005年是台灣最年輕的反恐怖部隊。所有成員必須接受直昇機垂降、船艙戰鬥搜索等戰技,曾經嚇阻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企圖登上保釣船隻的舉動。

5菁英部隊都具優越反恐戰力,但目前負責反恐相關業務,是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層級太低,又沒有反恐法源依據,成效不彰。如今,全球恐怖組織氣焰囂張,台灣立法成立反恐專責單位刻不容緩。(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