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台在美測試導彈加劇陸不滿

愛國者-3反導系統。(圖/中國網)
愛國者-3反導系統。(圖/中國網)

 

台灣準備在美國訓練場試射愛國者PAC-3防空導彈系統,測試其擊落彈道導彈目標的能力。俄羅斯專家表示,這將加劇北京對台灣及美國的不滿。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軍事專家卡申評論指出,台灣由於缺乏適當的訓練場而不得不在美國試射防空導彈系統。此外,台灣可能也沒有具備必要性能的彈道導彈目標模擬器。

 

卡申表示,今天,解放軍已在台海地區取得壓倒性優勢,陸基防空系統逐漸成為台灣的防禦基礎。台灣空軍戰機已喪失對解放軍戰機的品質優勢,而且在數量方面遠遠落後。

 

此外,如果解放軍導彈部隊大舉進攻,台灣空軍基地很可能在衝突開始不久就被攻陷。而台灣陸軍的機動地對空導彈系統很有可能會倖存下來並繼續戰鬥。

 

地對空導彈系統對台灣如此重要,而愛國者-3的作用卻受到質疑。台灣的此類系統及所需導彈數量非常有限,甚至很可能不足以擊退首輪進攻。如果打持久戰的話,據各方評估,大陸方面的短程彈道導彈儲備達1500-1700枚。一枚愛國者-3地對空導彈價值200萬至400萬美元,而通常擊落一個彈道導彈目標至少需要兩枚。台灣購買到足夠數量的反彈道導彈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即使愛國者-3在靶場成功擊落目標,但在實戰條件下其命中率要低得多。所有美國反導系統購買者都應好好看看不久前的葉門戰爭。

 

與和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對抗的胡塞武裝和支持胡塞武裝的葉門軍部隊不止一次地使用了舊型彈道導彈,例如蘇聯時期的「圓點」導彈和北韓「華城-6」導彈等,但大多數都未被攔截,其中一些儘管制導設備陳舊,但仍擊中了目標,給沙國領導的盟軍以沉重的打擊。

 

卡申表示,考慮到中國大陸短程彈道導彈技術水準很高,且巡航導彈數量增加,嘗試集中資金購買極其昂貴的美國反導系統可能是一個錯誤。而多用較簡單、較便宜的反導系統或許會更加有效。不論美國和台灣做出多大努力,解放軍在這一地區的優勢仍然是壓倒性的。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