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首度跨大西洋返英 彩虹同賀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在交機數年後,英國皇家空軍的F-35B「閃電二式」匿蹤戰機,29日在兩架美國陸戰隊同型機伴隨下首度返回英國,這既是短場/垂直起降(STOVL)構形的F-35B首度跨越大西洋飛行,亦是這款號稱史上最先進戰機最新一波的航展宣傳行動。

 這3架F-35B戰機在一架KC-10空中加油機的支援下,飛越大西洋,並在皇家空軍颱風戰機的護航引導下,依序降落在皇家空軍費爾福德基地─也是英國皇家空軍國際航空展(RIAT)的舉辦地。

 在降落後,基地依慣例以消防車噴出水柱拱門歡迎,天公也意外造就出完美的「彩虹拱門」,讓現場歡迎的官兵十分驚喜。

 英國目前計畫購買138架F-35B,在已經訂購的8架中,有4架用於測試與評估戰機─其中之一就是這次飛返英國的F-35B。另外兩架美國陸戰隊的F-35B,則將參加本月即將登場的RIAT與范保羅航空展。

 親自到場迎接的英國官員包括英國防長法隆與英國皇家空軍司令普爾福特上將,法隆盛讚F-35B是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噴射戰機,無論是在陸基基地服役,還是登上未來的英國皇家海軍航艦作戰,都將成為英國最重要的核心戰力」。

 英國預定在2018年讓第一支F-35B作戰中隊形成戰力,這支中隊將繼承傳奇的「水壩剋星」(Dambuster)─617中隊名號。該中隊在1943年曾擔任炸毀魯爾水壩,摧毀納粹核武野心的重要任務,後來成為英國皇家空軍的指標性單位,作為皇家空軍第一支採用F-35B的中隊,可說實至名歸。

 不過英國脫歐後的經濟震盪也可能會直接衝擊英國的採購案,英國目前計畫在2023年前購買48架F-35B,並逐步擴增機隊至138架,但其預定採購價─單價1億英鎊,可能會因為英鎊大幅貶值,導致價格暴漲,進而影響採購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