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離譜發生錦江級艦雄風3型反艦飛彈誤射的事件。前海軍錦江級艦新江艦長呂禮詩上午受訪表示,雄3飛彈發射的程序非常繁複,至少就有接上火線、鏈接目標與轉動發射鑰匙三道程序,且若是誤射事發時間為上午8時10分,海軍8點才開始派工、開始艦上作息,當時發生誤射的艦艇上,是什麼人在艦上,「人員、裝備及訓練安全,才是海軍司令最該站出來道歉的事!」翻攝臉書網頁

 

海軍離譜發生錦江級艦誤射雄風3型反艦飛彈的事件。前海軍錦江級艦新江艦長呂禮詩上午受訪表示,雄3飛彈發射的程序非常繁複,至少就有接上火線、鏈接目標與轉動發射鑰匙三道程序,且若是誤射事發時間為上午8時10分,海軍8點才開始派工、開始艦上作息,當時發生誤射的艦艇上,是什麼人在艦上,「人員、裝備及訓練安全,才是海軍司令最該站出來道歉的事!」

呂禮詩並建議,雄3飛彈屬於長程飛彈,上午被打到澎湖外海,可能遭中共岸置雷達發現航跡,兩岸理論上應開啟協商機制進行溝通,國安會也應召開國安會議因應。也要注意雄3飛彈電磁參數是否遭到中共偵獲的問題。

海軍艦隊指揮部官員上午表示,被誤射的雄3飛彈落在澎湖外海。海軍司令部10時30分將舉行記者會說明。而據了解,要發射雄3飛彈,前後程序約需要10分鐘。

呂禮詩表示,改良後的錦江級艦,艦上的雄2與雄3反艦飛彈是共用一個操控台,內建兩種不同發射程序,但發射程序與邏輯都一樣。

呂禮詩說,一般而言,泊在港內沒有戰備任務的錦江艦飛彈操控台,不會接上發射飛彈用的火線,而沒有接上火線,發射程式就不會解開。飛彈會打出來,顯然火線被接上。

呂禮詩說,其次,雄2或雄3飛彈不是火線接上就能發射,而必須有海軍雄風目標飛彈指管系統透過大成通訊系統提供目標方位,鏈入系統後,才能進入發射程序。

呂禮詩表示,最後,發射飛彈還必須轉動發射鑰匙,所有3個程序完成後,才能將飛彈打出去。

呂禮詩強調,雄3的發射程序很繁複,飛彈會被打出去,就不只是單純一個環節的事情,而且當彈箱蓋被打開時,難道都沒有人看到?而雄3具備加力段,發射後的火焰與聲響巨大,排出的煙也有毒,周邊不知情人員是否受傷,也要關注。

雄風3型反艦飛彈(Hsiung Feng III),簡稱雄3,是由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超音速反艦飛彈,外傳射程有300公里。目前海軍8艘成功級巡防艦上,均已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錦江級巡邏艦中自高江艦(PGC-609)共7艘,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搭配雄2飛彈部署,新造的沱江艦也配置4座雄2聯裝發射器。

雄風3型反艦飛彈。中科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